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龙头企业打造富民样本

2017-02-23 09:28 兴安日报

内蒙古裕丰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为扎旗巴彦乌兰苏木、胡尔勒镇、巴彦扎拉嘎乡、巴彦高勒镇等苏木乡镇的贫困家庭捐赠10吨大米,向扎旗综合社会福利中心和音德尔镇环卫工人捐赠12.64吨大米和10件水果……

一笔笔捐赠,一个个感人的场景是内蒙古裕丰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实施企业扶贫的缩影。自实施脱贫攻坚工程以来,内蒙古裕丰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不断强化帮扶意识、健全帮扶工作机制、落实帮扶项目,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多种扶贫方式入手,提升贫困户的“造血”能力。

多措并举育产业

“喝水不忘挖井人。这两年裕丰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在产业扶贫上,对我们村帮助非常大。不仅支持当地水稻种植业发展,还支持甜叶菊产业发展,为农户提供化肥、贷款,订单水稻每吨高出市场价60元。在投资新农村建设的同时,还资助贫困学生。”提起内蒙古裕丰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帮扶的事,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党总支书记杜文义如数家珍。 

据了解,2015年内蒙古裕丰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就与五道河子村进行了产业对接,支持当地水稻发展,当年水稻订单面积达5000余亩。该公司为种植户提供每亩200元的无息贷款,并提供有机肥120吨、低息贷款400余万元,又向该村捐助了5吨大米;2016年,该公司将水稻订单面积扩大至7400余亩,协调提供低息贷款500余万元,与五道河子村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种植甜叶菊5000亩,企业投入资金1700万元。两年来,该公司将订单水稻以每吨高出市场价格60元的标准进行收购,有效保障了帮扶村村民的利益。

捐资助学帮学子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254名受助的同学向你们表达最诚挚的谢意!感谢内蒙古裕丰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对我们这些贫困学生的资助。我们一定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2016年8月19日在扎旗举行希望工程“裕丰基金”教育扶贫助学金发放仪式上,学生代表闫领的发言。

扶贫先扶智。“裕丰基金”是由爱心企业内蒙古裕丰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向希望公益服务中心捐助。通过扎旗希望公益服务中心这个平台,传递爱心、培育英才、扶贫济困。该公司从2016年起每年向希望公益服务中心捐助30万元,连续捐款3年,每年资助一批贫困学生,助力扎旗精准扶贫工作。从2015年起,该公司还帮扶村里的一名优秀大学生,每年资助助学金2.5万元,直至毕业。学生毕业后可直接到该公司就业,助力贫困学生成长成才。

强化培训促就业 

“一个好的企业不仅要讲经济效益,更要讲社会效益,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传递爱心,传递正能量。我们企业成立了扶贫救助组,在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和社会爱心活动中,主动作为,为社会付出绵薄之力。”内蒙古裕丰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玉成告诉记者,并表示会一直支持公益事业,做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

为使扶贫工作越来越深入,措施越来越有力,保证帮扶村的村民在非耕种季节有稳定收入,该公司选派20名优秀员工和帮扶村村民“一对一”帮扶,讲解各种农业机械设备的操作技能,耐心解答农户遇到的问题。同时,公司还组织开展水稻种植及各种业务培训,制定业务奖励机制,提高就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据了解,该公司与五道河子村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种植甜叶菊,仅从拉动就业方面就为群众增收400万元,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了生产、生活难题。

用心帮扶,用情帮扶,用实际行动帮扶。在精准扶贫的路上,内蒙古裕丰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点亮了一盏璀璨的明灯,擎起了一面火红的旗帜。      (驻站记者胥立丽)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