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突泉县法院集中执行向“老赖”亮剑

2017-02-22 09:21 兴安日报

本报讯(丽雯   柳林清)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对于突泉县法院的执行人员而言,更是堵住“老赖”的黄金时间。春节期间,突泉县法院利用被执行人春节回家过年的有利时机,发扬奉献精神,自愿放弃休息时间,组织开展了为期10天的“涉民生和金融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尽最大努力维护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为了让此次执行行动更好地推进,突泉县法院执行人员早在元旦期间便印发了《致被执行人的一封公开信》,开展相关宣传教育,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本次专项执行主要是针对被执行人长期不在家的婚约财产纠纷案件、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和抚养赡养纠纷案件,力求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让“老赖”难过舒服年,群众过个舒心年。据统计,此次春节行动仅在1月21日和22日两天便成功拘传19人(包括“老赖”11人),在春节前10日共执结案件47件,执行标的达到300余万元,成果丰硕。

针对久执未结的积案,突泉县法院由分管领导挂牌督办,与公安机关联系沟通,争取公安部门支持、配合,集中开展打击抗执拒执活动,对符合司法拘留条件的被执行人一律拘留;对可能构成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的,先摸底调查和证据固定,条件成熟后移送公安机关处理,促进一批执行案件顺利解决。辽宁葫芦岛农民工王某和杜某带着自己的亲戚朋友共58人受雇于河南某建设有限公司至突泉务工。工作了整整一年,公司以各种理由拖延拒付工资共计107万元。春节即将来临,农民工辛苦挣下的血汗钱拿不到手,没钱回家过年,无法养家。突泉县法院受理案件后,开通执行绿色通道,确保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让他们过上一个舒心年。农民工把绣有“办案有力执行神速,心系农民工血汗钱”的锦旗送到突泉县法院,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突泉县法院巩固执行联动机制,建立覆盖金融、公安、国土、住建、工商、税务等部门“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平台,紧紧依靠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合力,以实现被执行人的信息资源共享,切实提升执行工作绩效。郭某诉“老赖”吴某民间借贷纠纷10万元。吴某一直抗拒执行,并将名下财产转移。吴某生意红火,向银行借贷周转,出门坐飞机谈生意,未受任何影响。突泉县法院将其拉进失信人黑名单,吴某出行不能再坐飞机高铁,也不能向银行贷款,无奈下履行了还款义务。

通过会战执行攻坚活动,一方面以快、准、狠的方式执结一批案件;另一方面,通过突击行动有力的震慑了失信被执行人,打压“老赖”的嚣张气焰,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营造“失信严惩”的法治氛围,让“老赖”无处遁形。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