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环卫工人送上浓浓关爱

发表时间:2017-02-20 09:08来源:内蒙古文明网

前不久,自治区总工会、呼和浩特市总工会为50名环卫工人每人送去500元红包和米面油等慰问品。春节期间,全区各级工会积极开展为环卫工人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这是自治区政府与自治区总工会第九次联席会议确定实施的“环卫工人关爱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呈现出的景象。

据不完全统计,我区目前共有环卫工人5.86万人,他们长期工作在室外一线,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部分地区的环卫工人收入和社会保障水平偏低。

为做好环卫工人关爱工作,让他们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2015年12月,自治区政府与自治区总工会召开第九次联席会议,确定在全区实施以关爱环卫工人健康活动、推进环卫工人爱心驿站(点)建设、做好困难环卫工人家庭子女助学工作、营造关爱环卫工人良好社会氛围为主要内容的“环卫工人关爱行动”。

“环卫工人关爱行动”实施以来,自治区总工会把这项工作列入2016年服务职工办实事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全区各级工会与政府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推进,为环卫工人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2016年12月8日,呼和浩特市368名环卫工人在呼和浩特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了免费体检。环卫工人杜翠英高兴地说:“感谢呼和浩特市总工会和第一人民医院给我们免费体检,让我们能够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在全区各地,越来越多像杜翠英一样的环卫工人享受到了免费体检。包头市总工会联合市执法局通过招标采购方式,选定14家医院,为环卫工人开展了9大项63个小项的免费体检,为加入工会的环卫行业农牧民工赠送了意外伤害保险,并组织获得城市美容师称号的环卫工人进行疗休养。

赤峰市、乌兰察布市、乌海市等地工会通过召开现场会、开展专项督查等方式,使环卫工人免费体检得到了有效落实。据了解,2016年,自治区总工会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带动各地积极筹措资金,累计为全区2.3万名一线环卫工人提供了免费健康体检。

在各地主要街道设立的环卫工人爱心驿站(点),让环卫工人有了遮风挡雨、就餐休息的场所。2016年,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总工会在该旗建设了32个环卫工人爱心驿站,为每个驿站配备了微波炉、热水器、急救箱、桌椅等设施。全区各级工会通过工会投资、与环卫部门合作、发动企事业单位共建等形式,加大对环卫工人爱心驿站(点)的建设力度。呼和浩特市总工会按照有桌椅、有饮水设备、有药品、有微波炉的“四有”标准,在市区主次干道建成370家环卫工人爱心驿站(点);包头市总工会联合市执法局筹资480万元,在主要路段和公园广场周边设置240座环卫工人休息室;赤峰市统一规划、统一招标建成85处标准爱心驿站(点);乌海市总工会投资160万元,在沿街70个单位、营业厅和门店挂牌设立爱心驿站(点)。截至目前,全区新建环卫工人爱心驿站(点)1322家,累计建设2736家,为全区5万多名一线环卫工人解决了作业期间饮水、就餐、休息等难题。

各级工会在开展环卫工人关爱行动的同时,积极引导环卫工人加入工会组织、探索建立环卫工人工资增长机制。现在,呼和浩特市城区环卫工人工资已达到1930元,包头市环卫行业职工人均工资已达到1800元,都高于全市最低工资标准。各级工会还主动上门督促企业与环卫工人签订劳动合同,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推动落实劳保福利待遇、高温高寒岗位津贴,努力改善他们的工作生活条件。据了解,“环卫工人关爱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工会把环卫工人作为困难职工帮扶重点对象,为356名困难环卫工人子女筹集、提供助学资金106.8万元,解决了他们的就学难题。与此同时,各地大力开展宣传表彰最美环卫工人、优秀环卫工人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关爱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记者 苏永生 实习生 夏雨)

编辑:朱连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