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死!15岁男孩比同龄人矮了12厘米!这东西给孩子吃,真的补错了!

  • 预定

“上周五专家门诊,一直拖班到了12点半。” 浙大一院儿科,王春林主任为这些问题伤透了脑筋。这位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专家说,他当天看了46名孩子,有30多位家长问他同一个问题——“吃什么能让孩子长高?

“许多孩子吃过海参、三七,但是测了下骨龄,发现已经比年龄要大了。”王春林说,前来就诊的众多孩子中,有一个孩子给他印象最深刻。

增高

这是一个15岁的孩子,身高只有157厘米,比同龄人平均身高低12厘米,骨骺线已经愈合。家长告诉他,孩子曾在13岁时吃过一段时间的三七炖小黄鸡。13岁应该是发育长高最快的时候,这个时候加用三七,导致骨骼发育更快,身高也长得快,家长觉得效果很好,没想到是拔苗助长,后悔莫及。

王主任告诉记者,门诊中,很多发育不好的孩子都有吃补品的经历,给孩子吃海参、燕窝的家长也很多,特别是金华、衢州一带,民间流传有三七炖小黄鸡、田七炖鸡的偏方,说孩子进入青春期时,多吃田七炖鸡就能长高。

还有一部分,是孩子到发育阶段想让孩子再窜一窜,就给孩子吃这些东西。

滋补品特别是含高蛋白营养成分的,更容易促进孩子的性发育。而性发育后,孩子骨骺线的愈合就很快,三七或田七吃了以后,可能半年或一年下来长得很快,但这个时间、跨度就提前了,这就是拔苗助长。

增高2

为此,王春林特地搜罗了网上以及日常最热门的增高产品做分析,结果让记者大吃一惊。

1:这是某宝上出现的保健品“排名第一的增高药”

增高药

点评分析:从该保健品的主要成分看,是含有某些微量元素(锌、铁、钙等)、维生素以及氨基酸,对于缺少这些成分的小朋友可能在营养上会有一定的帮助。但是,由于每个小朋友出现生长迟缓的原因是不相同的,是否缺乏以及缺乏哪一种营养素?需要去正规的医院进行化验检测,针对具体缺乏的某项进行补充那是最好了,盲目过量补充对身体不一定有益。这些营养物质其实和我们日常生活中所吃的食物营养一样,单靠它们来治疗矮小,是不可能奏效的。

2:增高复方精油(骨骼助长素)

复方

点评分析: 该产品的主要功效是活血,所谓的“突破年龄限制,25岁还能再长”纯属是无稽之谈,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一般人25岁骨骺线早已闭合,盲目追求药物也是徒劳无功的。

3:海参

海参

点评分析:海参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蛋白质,其实它的营养完全可以从其他食物中获取。对蛋白质缺乏的人,吃些海参或许有用。但过多的蛋白质摄入并不能帮助长高。研究发现,经常吃高蛋白饮食的儿童,性腺轴会提前启动,第二性征提前出现,通俗地说,就是会有性早熟!在青春期过多地进食高蛋白饮食,可能会使性激素更多地分泌,促进骨龄的快速进展,反而会使生长潜能丢失。所以,各位家长也不能盲目地给孩子吃过多的海参!

4:补钙

补钙

人体长高主要是靠骨骼长度增加,骨骼生长需要钙,同时,钙的多少还决定了骨的硬度。如果钙不够,骨骼就会变软。

点评分析:钙绝对不是使骨骼生长的主要动力。骨骼生长靠的是生长激素、甲状腺激素、甲状旁腺激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等和从食物中获得的各种营养素。缺乏生长激素的孩子,纵使有足够的钙,他们的个头一样长不高;而总能量和蛋白质摄入不足者,只补钙也不会长个子。所以,长高并不仅仅与补钙有关,生长激素等与生长有关的因素是否正常都需要专科医生进行全面的评估。如果孩子生长迟缓,千万不要胡乱补钙,应及时咨询儿科内分泌医生,找出确切的病因。

5:增高鞋

增高鞋

点评分析:一些隐形增高鞋是加了内增高垫,也就是一次性的垫高作用。这些增高鞋就是起垫高作用,一下子可以增高6~8cm,对一些矮个子成年人的外观有一定帮助。但是不适合于儿童,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平时运动多,穿了这种增高鞋容易崴脚。还有一类增高鞋是加用了一些按摩垫,但是刺激穴位长高的作用是很有限的。

总结:面对市面上琳琅满目的增高产品,建议各位家长提高警惕,切不可盲目使用。特别是生长激素缺乏症、特纳综合征和特发性矮小等,目前在国际上认可的也是唯一有效的药物只有生长激素,但是用药也是要在医生指导下的,不可过份追求身高而忽视了孩子的健康。

(摘自楚天都市报官微  推荐农夫)

  • 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