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车走了不到10米,她突然晕倒心跳也没了!这样的事你是不是也做过,危险!

  • 预定

2月5日,正月初九,河南驻马店的老田一家四口过完年,在午饭后出发到宁波打工。老田家买了车,他们算了算时间,如果高速不堵车,最多15个小时就能开到宁波。

可那天的高速异常拥堵,开了20个小时,车子才到湖州境内。

老田的妻子盛女士觉得胸闷,看到车子一直堵着,就想走下来透透气,刚下车人就晕了,连心跳都摸不到了。

医生说,这很有可能是久坐导致肺栓塞,这是可以致命的。

下车走了不到10米突然就倒下了

老田夫妇和儿子儿媳都在宁波打工,赚了钱,就买了辆车,方便过年过节回家。每次往返都是父子俩轮流开车,这次也是。

老田说,去年回宁波比较早,路上比较堵,今年特地晚一点才回来,没想到更堵。

返程晚了,意味着离上班的时间也近了,为了赶路,车子只是在中途换司机时,进过两次服务区,当晚也没找旅馆休息,累了就在车子里相互靠着睡觉。

2月6日凌晨3点左右,车子终于到了浙江境内。但高速上的车子越来越多,又开了四个小时,到了湖州长兴路段,又堵上了。

“我老婆坐在车里跟我说,有点胸闷,很不舒服,怀疑自己是不是晕车了。”老田帮老婆打开车门,盛女士下车走了不到10米,突然就倒下了。

老田下车把她扶起来,老婆说没事,可刚站起来,又晕过去了,这次家人怎么喊她都没有反应,脸色也变白了,呼吸越来越弱,甚至摸不到心跳了。

刚好有一辆疏导高速秩序的警车经过,帮忙打了120,并把盛女士送到高速出口,急救车在高速出口接到人后,直接送进长兴县人民医院。

【老婆心跳骤停不是晕车这么简单】

早上9点04分,盛女士被推进医院急救大厅。

“血压100/57mmhg、血氧饱和度测不出、双侧瞳孔散大、光返消失……”病情危重,首诊医生钱海明立即下达抢救医嘱,面罩给氧、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路、抽血化验……

一分钟后,钱海明已经麻利地完成病人的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此时患者面色紫绀、四肢湿冷,生命危在旦夕!

老田说,妻子出发前身体都是好好的,突然之间变成这样,真的只是晕车吗?

钱海明刚说了一句“不是晕车这么简单,需要做头胸CT检查”,就听到监护仪上传来一阵刺耳的尖叫报警——患者心跳骤停。

病床边的护士马上给盛女士徒手胸外按压!两分钟后,患者的心跳开始慢慢恢复,血压也上来了。

【护士跳上移动的病床一直帮病人做胸外按压】

抢救团队紧接着把盛女士送去做CT检查。CT室空间有限,只有护士徐琴留下来,帮患者做辅助呼吸,防止患者再次出现心跳骤停。

“又停跳了,又停跳了,马上需要按压……”还未等整个CT检查结束,参与抢救的五六个人员都冲进CT室,不停按压,不停换人,现场的气氛紧张得令人窒息……

“我当时心里那个急啊!”徐琴说,再次出现突发状况,病人需要马上返回急救室,但途中的抢救又不能停,情急之下,她直接跳上转运床,骑跨在病人身上做胸外按压。

1.webp

护士徐琴跳上移动的病床抢救患者

这次的心跳骤停比上次严重,徐琴持续按了半个多小时后,盛女士的心跳终于奇迹般恢复。

下午5点,盛女士被送进重症监护室。

【这是致命的急病肺栓塞跟长时间坐车有关】

昨天上午,医生初步判断,盛女士患的是肺栓塞,并伴有心肌炎。

“患者之前身体状况没有问题问题就出现长时间坐车上。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戴金权说,患者持续坐车20个小时,车内空间又小,双脚就动得少,两个腿的血流就会不通畅,而静脉本来血流就较慢,血液淤积,就容易发生凝固形成血栓,堵住了肺部,影响呼吸后,就会出现像盛女士这样的症状,也就是所谓的“肺栓塞”。

戴金权说,像盛女士这样的情况,形成的血块比较大,病情就相对比较严重,如果不是护士跪着做胸外按压,可能命就保不住了。

截止到昨天下午5点多,盛女士还是处于昏迷状态,但各项指标还算正常,只要体内各个脏器没有出现其他问题,应该会慢慢好起来的。

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朱传明介绍,他每年都会接诊三五例像盛女士这样的病例,但以前患“肺栓塞”的以老年人居多,因为老人行动不便,坐的时间相对会久一些,比如在2016年初,长兴一位七旬老太太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由于久坐缺少运动,家人发现时老人已心脏骤停,抢救无效死亡。

“现在这个病越来越年轻化了,主要还是坐得太久造成的。”朱传明说,长时间坐车、打麻将、玩手机、看电视,甚至连长时间坐月子不活动也会出毛病。

2015年有媒体报道说,日本的研究人员在对8.6万多人进行18年的研究之后发现,每天平均看电视5小时或以上的人患上肺栓塞的风险,是每天看电视不足2.5小时的两倍。

经济舱综合征就是久坐引起的肺栓塞

常见的久坐不动导致的肺栓塞,是坐飞机。

2

“有同行做过研究,发现因为经济舱空间局限,长时间坐飞机时,下肢是固定的,血液循环变慢,导致深静脉血栓,引起急性肺栓塞。”戴金权说,医学研究认为,坐经济舱飞机实际上是最早被认识到的久坐致命现象,甚至有更细的研究认为,在长途旅行中,靠窗发生深静脉血栓的概率,是非窗口位置的2倍。

2013年,一篇题为《大叔为邻座美女患经济舱综合征,憋尿5小时晕倒》的报道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这里说的“经济舱综合征”,就是久坐引起的肺栓塞。

报道说,一位40多岁的刘先生从哈尔滨直飞福州,全程大约5个多小时。自己坐经济舱靠窗,旁边靠着过道则坐着一位美女。俩人就聊得很投机。刘先生自己身材有些胖,自己很难出去,如果硬出去,显得有些不雅,但如果请求美女站起来,自己再出去,自己好面子,踌躇了很久也没说出口。

因为担心要上厕所,刘先生整个行程都没喝水,坐在位子上没动。不料,下飞机后,他感觉身体有些不对劲,一下子就晕倒了,到医院一查,结果就发生是肺栓塞。

“最近节后返程的人很多,坐车时间长的,坐累了记得多到服务区活动活动。” 戴金权说。  (摘自都市快报官方微信 推荐 丁扬)

  • 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