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童书成为图书市场的新亮点

2017-02-04 09:11 兴安日报红城版

近年来童书在我国图书市场的走势一路看涨,由北京阅读季主办的中国童书博览会去年在北京连办10天,可谓规模空前。这一趋势在2017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也体现得十分明显,订货会举办场所——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的2号馆整个被专设为童书展馆,最受书商和小读者们欢迎的,则是时下流行的与自然环保理念相契合的动物小说和适合亲子共同阅读的绘本了。

适合培养低幼儿童阅读习惯并有利于促进亲子关系的绘本则是少儿图书市场的另一亮点。不久前京东图书发布的2016年童书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在小读者最喜欢的童书类型里,第一是儿童文学类,销售占比为30.8%;其次就是绘本,占比20%。著名作家、文学教授梅子涵以自己精心打磨3年、即将正式出版的《敲门小熊》为例,阐述了他对中国原创绘本的看法与期望。梅子涵认为,目前国内很多绘本还只停留在图配文的概念上,而绘本更重要的是要讲故事,用图画来传达心情,在这一点上我们与国外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梅子涵劝勉中国绘本创作者不要急于求成,他说西方的绘本从《彼得兔》到现在已经有100多年了,它的发展和提高都需要有个过程,要静下心来慢慢体会和研究。 

(据《呼和浩特晚报》)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