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扎旗加强节日期间食品市场监督

2017-02-04 09:01 兴安日报

本报讯(赵瑞  王雪平)“把原料与半成品要做好分区,植物性食品与动物性食品的加工用具要分开。”“原料和半成品我们都有单独的保鲜柜,我们对生熟食品存放有严格的要求,加工用具也都进行了区分。”……在扎赉特旗福锐酒店厨房内,扎旗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人员正在开展食品安全排查工作。

“在节日期间,我们强化食品市场监管,集中力量对全旗食品经营企业开展大排查工作,针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对象开展全面排查,在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等环节做到无缝监管,全力保障全旗群众在节日期间的饮食安全。”扎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食品安全的负责人告诉笔者。

“这是我们的进出货台账!我们购销每一个批次的产品,都能在台账上查到。”扎旗星辉超市业主刘国辉正在为执法人员提供食品购销台账。

据了解,为保障人民群众在节日期间的饮食安全,扎旗以商场、超市、食杂店、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和食品供货商(仓库)以及现场制售经营店为重点场所,以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餐饮集中区、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为重点区域,以米、面、肉及肉制品、乳及乳制品、食用油、节令性食品等大宗原辅料、食品添加剂为重点品种,以原料采购和贮存、凉菜加工制作、食品添加剂使用、餐具清洗消毒、备餐及食品配送等为重点环节,开展各环节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工作。

“餐饮加工的原料要做好把关、加工流程和过程操作必须符合要求……”监管人员在提出具体要求的同时又对食品安全知识进行了讲解。

“在排查期间,我们已对200多家餐饮服务单位开展了现场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防范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特别是提高餐饮经营单位负责人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确保食品的质量安全,切实把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负责餐饮单位监管的食化所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对承接‘团圆饭’的大中型餐馆,特别是承办集体性聚餐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备案,并划分了具体责任人,对重点环节和薄弱环节不定期开展巡查工作。针对畜禽肉制品、水产品、食用油、添加剂、蔬菜、自制饮料、自制调味料等节日消费量大、食品安全风险高的重点品种我们都进行了抽样检验,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节日期间是食品集中消费的高峰期,也是食品违法行为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易发期和多发期。”扎旗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巴达尔胡说。他提醒广大群众,在外出就餐期间,如果出现腹泻等不适症状,要第一时间拨打12331食药安全投诉举报电话进行维权,而不是在网络上发帖曝光。执法人员在接到投诉电话之后,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处,并对相关食品进行抽样检测。如果消费者没有第一时间投诉,会延误执法抽检的最好时机。

据统计,此次食品安全排查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1035人次,排查食品生产企业23家,食品流通企业626家,餐饮服务企业375家,抽检食品122批次,责令整改卫生、操作流程等问题94条。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