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秸秆转化开辟绿色新途径

2017-01-25 09:48 兴安日报

在位于突泉县曙光现代农业循环经济园区的内蒙古一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条秸秆碳板生产线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和极大的兴趣。

突泉县是农业大县,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达266万亩,年产各类秸秆达90万吨、玉米芯26万吨,秸秆可收集量达48万吨。突泉县在秸秆转化利用上起步较早,坚持走多元发展的路子,全力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目前已经形成了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和原料化发展格局。

近年来,秸秆建材产业开始兴起并且快速发展,为秸秆深度转化利用拓展了新空间。突泉县看准这一发展空间,依托丰富的秸秆资源和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于2014年10月引进了专门生产新兴环保建材的企业——内蒙古一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投资达3000万元,建成现代化标准厂房1.2万平方米。

记者慕名来到了内蒙古一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生产车间里见到了企业负责人朱小伟,他兴致勃勃地向记者讲起了每一道生产工艺、流程,尤其是生产设备的先进技术特点。

要想生产出一块合格的碳板,首先要将秸秆进行炭化,炭化炉由气化炉、净化器、过滤器、风机和主机五部分组成。首先将秸秆输送到气化炉内,气化炉内的秸秆在阴燃的状态下产生的烟气经过喷淋、冷却、净化分离之后,经引风机送到自配燃烧器进行燃烧,为炭化主机进行预热。当炭化主机温度升到260度时,输入的秸秆在炭化炉的管道内进行烘干、裂解、炭化,产生的秸秆炭粉经过冷却后,输出进行包装、储存。

炭化炉每小时可以生产1吨炭,每3吨含水量在20%以下的玉米秸秆就能制成1吨炭。一套秸秆炭化炉一年可以加工炭一万多吨,秸秆收购成本每吨按400元计算,可带动当地群众增收1200万元,而且烟气净化分离中产生的木焦油还可以作为化工原料单独销售。

生产出的秸秆炭粉进入下一道工序,通过一套叫雷蒙磨的设备进行研磨,从而生产出制作碳板所需要的粉末,这套设备每小时的产量可以达到一吨,在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残次品和边角料经过破碎机、磨粉机进行重新利用。

研磨好的秸秆炭粉在混料机中和其他原材料进行高速加温搅拌均匀后,通过挤出机挤出秸秆碳板,再由定型机控制好板材的厚度、光泽度、平整度,由牵引机牵引至板材切割机,按照客户所需的尺寸规格进行切割,再由机械臂堆放整齐。

生产出的秸秆碳板,还要再穿上各式各样的“衣裳”,才能走进市场和千家万户。在产品样品展示区,企业负责人朱小伟向记者展示各类产品。“咱们企业按照客户要求,可以在秸秆碳板表面贴上仿实木、仿陶瓷等各种装饰面,它不仅不含甲醛而且还能吸收、降解甲醛。同时,具有高强度、高硬度、强握钉力、防腐防潮、去除异味、遇水不变形等特点,完全可以替代高密度板、木工板、木地板、强化地板、厨卫陶瓷等各类装修板材。”企业采用世界五百强——台湾南宝公司研制生产的秸秆碳板无甲醛热熔性粘合剂,通过贴面机把各种装饰面和秸秆碳板融为一体,公司与浙江南福集团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把该项技术申请为国家专利,由内蒙古一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全权负责秸秆碳板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生产与销售。

企业在生产运营过程中,做到与发展现代农业相结合,与助力脱贫攻坚相结合,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参与到发展秸秆转化利用产业当中来。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一条生产线每天可以生产10吨秸秆碳板,所需秸秆炭粉最高用量可达50%。公司将陆续引进14条生产线,年产量可达7.5万吨,年产值可达5亿元,实现利税1.5亿元,可转化利用秸秆10万吨,为当地群众增加收入4000万元。(驻站记者王喜全   通讯员赵志浩)

2673f3d3a196407c83751cc6aa031a8f_B_BASIC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