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消费理财

习俗中的商机

2017-01-23 10:20 兴安日报

“小时候,我最期待的就是过新年时妈妈能给做件新衣裳了。记得那时我们家里环境还不错,大人把一年做床单、被罩省下来的布票拿来买料子等着过年做新衣,作为家里唯一的女儿,不用像弟弟们那样小的捡大的旧衣服穿,年年做新衣都有我的份儿。有一年妈妈从箱底把一件崭新的红棉袄拿出来,我兴奋得跳了起来,邻居家的小朋友们看到我过年有新衣服都特别羡慕!”60后居民石景英笑谈着儿时穿新衣的感受。

如石景英叙述的那样,在计划经济年代,“凭票购物”便是百姓生活消费的常态,一年可能只有过年才有一件新衣服可穿。现在生活好了,小时候过年穿新衣服的情结也延续至今,即使年龄大了或者穿新衣变成了常态化,也抵挡不住百姓过年穿新衣的习惯。

“过新年,穿新衣”,新年换新衣的年俗古来有之,描述北宋末年风土人情、市井文化的著作《东京梦华录》里就记载了在市井经济昌盛的北宋末年,新年时人人都会穿上新衣过新年的情景。历史爱好者张放对记者说,北宋徽宗时代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最富庶的时代,那时南方中国人的GDP占全世界50%以上。

“小时候家里头困难,几年都不见得能穿上一件新衣裳,都是把旧衣服改了再穿。你看现在的人生活多幸福啊,买新衣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儿了。但是到了年关,子女还是会带着我去商场买新衣,好像过年不穿新衣就少了点什么似的。”李珍拿出前几天儿女给买的改良式唐装棉袄向记者展示。

记者发现,由于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年轻一代把穿新衣的年俗与节日折扣画上了等号,各大商场也对节日市场表现出极高的重视,纷纷打出“过年旺销牌”吸引顾客消费,如百货大楼、欧亚购物中心等大型商场更是把新年折扣的条幅摆在最醒目的位置,纷纷为新年小旺季开始未雨绸缪,这无意中迎合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特别是女性消费者的青睐。   (记者马行天)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