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别让自己看得太远

2017-01-22 10:25 兴安日报红城版

86f853d055d64f29bb523cbc2d08ae38_b_B_BASIC

日本著名作家大江健三郎有个智障儿子,儿子每天夜里12时都要起身,天冷时为避免儿子因不知道穿衣服而着凉,大江健三郎就起来帮儿子披上衣服。这样的日子大江健三郎坚持了40多年。73岁时,他回首往事,颇多感慨地说:“20多岁时,如果我知道这种日子会成为永远,那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人生,我也许会没有勇气面对;40多年后,回头看真实的日子。我反倒不觉得悲苦。对儿子的照顾增添了我无穷的精力,从而让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我们做事之所以常常半途而废,往往不是因为困难太多、阻力太大,而是因为我们觉得成功距离我们太远。换言之,我们不是因为放弃而失败,而是因为倦怠而失败。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这世界上最难的事是坚持,最容易的事也是坚持,最重要的是不要去看远方模糊的东西,而要着手做身边清楚的事。

(李愚/《阅读与鉴赏》)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