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快乐在心里

2017-01-19 09:00 兴安日报红城版

9e8f89365d474699882fd134d4b6fdcd_b_B_BASIC

哲人说:“人就是一面镜子,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 

世间之芸芸众生,大凡为时、为景、为境所困,为爱、为情、为缘所困,无论是何种情形,都高呼自己不快乐——失败者诉说失意之困惑,胜利者却争说去日苦多;年少者感慨“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辞强说愁”,年长者叹“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有一位父亲在得知儿子用一辆崭新的玩具车从同伴那里换来一根跳绳时,大发其火,把儿子臭骂一顿。这位父亲并不懂得,在童真的心灵中,快乐是同等的。有时候,一辆形声兼备的玩具车并不见得比一条绳子更具魅力。 

遗憾的是,我们的目光都无一幸免地盯住了玩具车与跳绳的价值差上,庸俗的金钱价值观使我们的心灵蒙受了太多的污垢,我们担心失去的东西太多:薪水、奖金、职称、地位、荣誉等等,我们企图抓住一切,唯独放飞了快乐这珍贵的鸽子。 

有位著名作家曾说过,快乐的对立面,到头来必是痛苦或悲哀,人在生活中既免不了痛苦也是难躲开悲哀的,快乐的对立面是三个心灵怪物:贪欲、嫉妒、多疑,这三个怪物却是完全可以把快乐从我们的心境中加以驱除的。人生无处不艰辛,人生无处不坎坷,人心无处不难测,人情无处不珍贵。对于我们凡俗之辈来说,能在温饱和安全之上,尽自己力,发自己光,取得一些实绩,造福他人,滋润自己,并在大体上总保持一个好心情,便可称成功,可谓快乐了! 

快乐就在你我的身边,如果你觉得你想象中的快乐还未降临,需要等待与追逐,那么你将永远得不到快乐。这个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快乐也莫不如此。    (微友“旭日”推荐)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