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万象

心的坚守

2017-01-17 09:24 兴安日报

魏相宾整理雕刻机雕出的“零件”

魏相宾整理雕刻机雕出的“零件”

春运,被誉为全世界单个时间段人口最多的迁徙。但偏偏有人,游离在这股潮流之外。特殊的工作岗位、各种特殊情况会让不少人在春节时无法回家与家人团聚,虽然他们因为种种原因无法与家人团聚,但思乡、恋家的情无时不在沉淀、蔓延。

2012年,山东省的魏相宾大学毕业后随着女友来到乌兰浩特市工作。2014年,他们在乌市组建了家庭。魏相宾刚来乌市时在一家银行工作,而他爱人的父母经营了一家广告装潢公司,随着广告装潢公司的发展壮大,工作也越来越忙。魏相宾与爱人商量后,决定辞职到广告装潢公司帮忙。 

“最近一段时间,公司接到的业务越来越多。马上就要过年了,但手里的活儿还没有干完,可能放假还要加两天班。”手里忙着整理雕刻机雕出的“零件”,魏相宾笑了笑说。就这样,工作上的压力以及婚后两家相隔较远的缘故,使得每年过年回家变成奢望。“过年放假7天,一头待几天是我和我爱人最初商量好的。”魏相宾告诉记者,头两年都紧赶慢赶,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在路上就要花掉两天的时间,这样不仅浪费钱,过个年也不消停。 

后来魏相宾夫妻俩在和双方老人商量后,决定每隔一年回山东老家一次。“毕竟要考虑双方老人的想法,隔一年回去一次是比较好的方法了。”魏相宾皱了皱头说,“虽然今年不回老家了,但也可以跟老家的父母视频聊天。等明年回去了,先要把母亲做的菜吃个够。”说到这,魏相宾露出了笑容。 

对于离家创业的李永来说,过年回家也是奢望,从乌兰察布市来到乌兰浩特市开了一家莜面馆的他,回家过年的次数屈指可数。 

李永的女婿汪景志告诉记者,李永刚来到乌市创业的时候,生意并不是特别好,虽然每年都想回家过年,可“没混出个样子就不回家”的想法一直萦绕在李永的脑海里。“明年争取回家过年”,是李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随着开店的时间越来越长,李永的莜面馆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年初二、初三经常会有客人订饭菜,最近两年我们很少会赶在过年的时候回老家了。虽然过年不回去,但平常只要有空,就会回老家,看看家乡的变化,看看家里的老人。” 汪景志说。

回家过年,这个朴实得不能再朴实的愿望,却有很多人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回家团聚,一丝淡淡的乡愁萦绕心间。(记者 温亮)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