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前旗

文明乡村“颜值”高

2017-01-16 09:31 兴安日报

走进科右前旗科尔沁镇平安村的村村落落,看到的是整洁干净的村路、并排而建的大棚。就是这样一个看上去普通的村子,荣获了2016年盟级文明村称号。

2016年以来,平安村以提高村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为目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开展了“村风民风淳、人居环境美、文化生活丰”为主要内容的文明乡村创建活动。

丰富活动让生活“嗨”起来

平安村积极发挥妇女作用,开展“美丽乡村·从我家开始”活动,成立由妇代会主任、妇代委员组成的工作组,带领全村120名妇女开展大扫除。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在节假日帮助孤寡老人、病残家庭打扫卫生12次。评选平安村妇代会主任辛宝芝为爱心大姐清洁监督员,检查街面卫生,发现垃圾督促各户及时清理,确保各家各户门前干净整洁。

同时,平安村通过组织多种活动,丰富村民生活。2016年村“两委”举办两次“乡村歌手大赛”,开展三场普法教育讲座,组织播放四场露天电影;组建村民秧歌队和广场舞蹈队,开放综合体图书室、乒乓球活动室,在文化广场安装健身器材,丰富村民业余生活;在村内中心位置设立主题宣传栏,设置“五美”创建标准及争创美丽庭院光荣榜,为146户村民发放主题环保袋、活动简介、承诺书等宣传品;借助中央组织部选派北京林业大学教师郭世怀驻村任第一书记的平台,邀请清华大学社会实践团到平安村调研实践,为部分贫困户安装太阳能灶,提升村民环保理念。邀请曾参加维和行动的士兵闫鹏讲述亲身经历,开阔村民视野,让村民体会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为推动设施农业发展,平安村积极引进农药残留检测设备,免费为种植户的果蔬进行检测并联系销售渠道,送检合格的绿色果蔬直供8家超市,实现农超对接。

各种活动丰富多彩,先进理念逐步融入,平安村淳朴的村风民风融入了越来越多时代的印记。

基础建设让村庄“亮”起来

平安村“两委”有计划、有步骤地主攻三项基础设施建设。道路建设上,村内“两横两纵”及连通大棚区的4条干道全部硬化,彻底改变雨雪天气一身泥的窘况;阵地建设上,建成了1200平方米集办公、党员群众活动、计生服务、卫生室于一体的标准化村级综合服务体,让村民休闲有去处、锻炼有场所;村容整治上,将村内道路两侧院墙粉刷一新,边沟全部清理,栽植树木4000株,安装路灯40盏,146户村民统一制作院门,建无害化户厕及公厕,实现全村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四化一体。村民都说,路好走了,街道干净了,住起来更舒服了。

村内基础设施逐步完备,村民环保意识日渐增强,平安村越来越怡人、宜居、宜业。

设施农业让产业“活”起来

平安村抓住传统节日结点,成功举办了农产品展销会暨平安采摘节、中秋葡萄节等采摘活动,吸引盟内外游客近8万人观光采摘,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平安村积极探索,将设施农业与“互联网+”有机结合,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开办电商平台,实现网上订单、线下配送,将特色农产品及地产新鲜果蔬直接送到客户家中,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同时又解决了种植户销售难的问题。开办家庭农场,让久居城市的人们体验乡土风情、让城市的孩子感触农事的艰辛、让城市的老人重温童年的记忆。目前已有126户家庭签订协议、入驻农场,亲手体验种植快乐,亲自品尝劳动所得。仅网上销售和家庭农场这两项收入,一年就达35万元。

积极发展旅游文化和农业生产为一体的城郊休闲农业,平安村的美好图景越来越清晰。 (李亮)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