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腊八节感怀

2017-01-16 09:25 兴安日报红城版

李文义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哭,过了腊八就杀猪;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在腊八节的童谣声中,拉上了辞别旧岁的幕帘。当喝完滚烫黏稠的腊八粥,迎接新年的火红大幕,就在冰天雪地里徐徐展开。

幼年,在祖母“腊七腊八,冻死寒鸦”的唠叨声中,母亲筹备腊八粥的用料,从仓房取出大米、黄米、绿豆、豇豆、红小豆、饭豆,再买来花生、大枣凑齐八样。腊八的早晨,母亲用大铁锅熬粥,我和四姐轮番拉着风匣,看着锅里冒着蒸腾的热气。慢慢地,五谷杂粮的味道弥漫开来,飘溢满屋,敞开锅盖,五颜六色的粥,香气四溢,让人口齿生津。屋外大雪飘飞,屋内一家人围在炕桌前,喝着满口流香的腊八粥,期盼着新年的到来。

这延续了千年的习俗,在每个家庭中热热闹闹地传承着。虽是简简单单的一锅别样的粥,但其涵盖的历史文化渊源,是几千年农耕文化所承载的无法割舍的情结,是贫苦农民与广袤土地源远流长的情感体现和心绪抒怀。

2015年的腊八节,寒冷无比,是近些年少有的冷冬。妻子外出办事,回到家里直喊冷冷冷,真应了“腊七腊八,冻掉下巴”的谚语。我和妻子冻上一碗冰,啃着晶莹剔透的冰块,寻找年少的感觉,再美美地喝上一碗八宝粥,品味腊八的滋味。

有着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内涵的腊八节,是古代劳动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腊八节深深根植于民族大众之中,在传承和弘扬华夏民族文化中,更加凝心聚力,展现出五千年华夏文明史的博大精深。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