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米花+饮料”看电影的标配好不好?

  • 预定

如今,过年期间看电影是不少人的休闲选择,最近院线贺岁档大片也都已经开始预热。而走进电影院的时候大家也少不了带上一两种看电影的标配食物,比如饮料和爆米花。但是这种看似“约定俗成”的标准搭配真的营养吗?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爆米花。
      玉米粒经过高温高压的加工后,使不能直接食用的粮食变成了方便食用的熟食,其中的淀粉、蛋白质、脂肪等大分子物质分子结构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降解。在膨化过程中,淀粉发生了糊化反应,吸水性变大,容易受酶的作用,最终形成的爆米花质地柔软,容易消化吸收。而且,蛋白质彻底变性,形成多孔结构,使酶的作用位点增多,也提高了人体对蛋白质的消化率和利用率。所以,爆米花比玉米粒的确有点优势。
     但是,消化吸收更快的同时,血糖上升也变快了。这就提醒了糖尿病患者朋友们,应该尽量少食用爆米花。
     现在电影院中卖的各种口味的爆米花已不再有铅的困扰。但是,为了吸引更多的食客,笼络住我们喜欢甜蜜的味觉,爆米花在制作过程中会加入大量的人造奶油、香精和色素。爆米花变得更好吃,也含有了更多的能量和反式脂肪酸,长期食用,会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接着,我们再聊聊饮料。
       从补充水分这个角度来说,一个多小时的电影,手边必须得有一杯喝的。但这杯喝的最好是白开水或矿泉水,而不是含糖饮料。
      甜甜的饮料很容易迷惑我们的大脑,一喝就停不下来,大脑忘了自己下的是补充水分的指令,完全迷醉在糖带来的快感里,结果一口气喝了一大杯,我们摄入的糖分很容易就过量了。知道吗,一般碳酸饮料、果味饮料、茶饮料等的含糖量基本都大于5%。而摄入过多的糖会增加龋齿、肥胖、糖尿病和中风等很多疾病的风险。
      其实,看电影带什么食物是一道并不困难的营养题。偶尔“爆米花+饮料”的标配不是不可以,但是从健康这一长远目标来看,“水/酸奶+水果”等美味、清爽又健康的组合才是上上之选。毕竟,看电影本身是给自己的心灵放假,在放松心情的时候,因为不营养的食物搭配给身体增加负担就会破坏休闲的美好时光了。(摘自《北京青年报》推荐 苒悦)

  • 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