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万象

孟范龙:民族服饰承载创业梦

2017-01-10 09:21 兴安日报

孟范龙向顾客展示服装

孟范龙向顾客展示服装

生活装、婚礼装、舞蹈装、头饰、靴子,琳琅满目、样式新颖。在乌兰浩特市一家30多平方米的民族服装定制店里,孟范龙正忙得不亦乐乎。前来定制服装的老顾客萨日娜说,刚刚30出头的老板孟范龙可不简单:“这么年轻就当起了老板,把服装店办得这么红火,还是大学生头脑灵敏,这创业的路子走得不错!”

听到老顾客夸赞,孟范龙直摆手说:“还差得远呢,将来我要学得东西还多着呢!” 

在“就业难”的大背景之下,如今找工作的路似乎不太平坦。让我们不妨来听听孟范龙这个音乐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是怎么当起服装店老板的。 

孟范龙和许多大学毕业生一样,毕业后没有马上回乡找工作,而是跟着上学时组建的乐队辗转在北京、秦皇岛、呼和浩特等地参加各类演出。可是几年过去了,孟范龙并没有攒下多少积蓄,这个时候家中的老母亲和体弱多病的三姐也需要孟范龙的照顾,他不得不返乡。

回到家乡的孟范龙在照顾家人的同时琢磨创业。他发现,蒙古族服装受到很多人的喜欢。孟范龙和家里人商量后,2010年租了间车库,他的“吉日格勒玛民族服装店”开业了。

“我从小受到家庭熏陶,喜欢民族服饰。特别是我二姐喜欢缝制民族服装,她有手艺,所以在我开始创业时也得到了她的许多帮助。”虽然刚刚起步,由于设计样式新颖别致,再加上手工缝制,孟范龙生意做得比预想得要好,第一年他就有了稳定的客源。

有了小小成就的孟范龙没有安于现状,为了能够扩大服装店店面,他申请大学生创业就业贷款,在开业的第二年换了一家临街的门市房,慢慢的,认可孟范龙的顾客越来越多,他也多次代表盟、市参加全区民族服装比赛,也获得了多项荣誉。

孟范龙的名气越来越大,聪明的他盯上了国外市场。近几年,他的民族服装服饰远销美国、日本等地,年年收到留学生预订的订单。“这几天我们服装店代表兴安盟去参加‘第七届冬季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服饰大赛,我有信心为我盟带来优异的成绩。”孟范龙坚定地说。

目前,孟范龙民族服装店安排了3人就业,又开了一家分店,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记者 萨其茹拉)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