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万象

图布新:黑木耳“种”出致富路

2017-01-10 09:11 兴安日报

正值隆冬时节,寒气袭人。记者走进扎赉特旗阿尔本格勒镇哈日础鲁嘎查黑木耳专业合作社新建的菌种培养车间,合作社负责人图布新正在调试设备,为2017年黑木耳制菌做好准备。2016年,木耳丰收了,收入增加了,有的贫困户的“帽子”摘掉了。对于今后的发展,他信心满满。

2015 年7月,大学毕业的图布新回到自己的家乡成为大学生村官。在做好各项村务工作的同时,图布新经常进村入户。他发现,嘎查有几户村民种植黑木耳效益非常可观,而且黑木耳种植便于管理、劳动强度小、成本低的特点正好适合不能从事重体力劳作的嘎查老人、妇女。

哈日础鲁嘎查属于典型的山地,以种植玉米为主,村民们的收入并不高。经过查阅资料和仔细比较,图布新认为哈日础鲁嘎查完全满足黑木耳的种植条件要求,他决定将黑木耳种植作为自己的创业项目,从此开始了艰辛又坚定的创业路。2016年年初,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图布新利用“三到村三到户”资金和自治区扶贫资金,成立了阿尔本格勒镇首家黑木耳种植专业示范园,并带领30户贫困村民种植了15万棒黑木耳。

2016年8月,图布新带领30户贫困户成立了“哈日础鲁黑木耳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统一摆放、统一管理、分户采收的模式,把所生产的黑木耳菌袋以成本价分给精准扶贫对象,黑木耳晾干后合作社再联系商家统一销售。合作社社员种植黑木耳年均收入达到了1万元以上,远高于大田作物的收益。

图布新告诉记者,他自己通过微信、电商、亲戚朋友帮忙推广销售黑木耳,目前他们合作社种植的黑木耳全部销往呼和浩特等地。经过一年的经营,嘎查51户贫困户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通过种植黑木耳,图布新成为嘎查致富带头人,种植黑木耳也成为哈日础鲁嘎查乃至阿尔本格勒镇的又一项支柱产业。“2017年希望带动更多的老百姓种植黑木耳,增加收入,带动贫困户脱贫。”图布新希望满满地说。(驻站记者 白玉亮)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