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坚持稳中求进 振兴实体经济

2017-01-08 21:22 兴安日报

1月5日闭幕的自治区党委十届二次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认真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全面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这次会议对于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刚刚过去的2016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扎实抓好保障民生和防控风险工作,全区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这些成绩和变化,进一步增强了全区上下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017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迎来自治区成立7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尽管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也要看到,我区面临政策机遇叠加、项目支撑有力、市场价格回升、发展态势良好等一系列有利环境,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够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是不敢作为,而是要在稳的前提下,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有所进取。全区上下要把思想、行动和工作重点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全面准确把握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今后五年内蒙古工作的指导思想、原则要求、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结合各地实际找准工作抓手、工作重点、工作切入点,什么是短板就补什么,什么是优势就发展什么,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努力实现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抓经济工作要明大势、观大局,但光有大的思路还不行,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干到实处、见到实效。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推进我区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深化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增加“稳”的压舱石、注入“进”的驱动力;着力加强民生建设,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保证。切实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中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方能推动形成你追我赶、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登高望远,“走出去”开阔眼界,开动脑筋想,撸起袖子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落细。

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任务艰巨,机遇良多,挑战严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肩负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历史重任,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一往无前,以优异成绩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