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萃周刊 域外

英国:医生诊疗前先自我介绍

2016-12-29 10:41 兴安日报

很多患者在医院看病时,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医生板着脸,来去匆匆,甚至连姓名都没有告诉患者,就迅速写好处方,结束诊疗了。但是在英国,越来越多的医生在接诊时,会主动对患者说:“您好,我的名字是……”

2011年,一位名叫凯特·格兰吉尔的内科医生感觉身体不适,去看病时发现自己患上了无法手术的恶性肿瘤,但她认为,比起这个肿瘤,医生的态度更让她感到痛苦——医生拿着她的检查报告,冷冰冰地告诉了她这个不幸的消息,甚至与她都没有目光接触,然后就让她离开了。于是,格兰吉尔在自己工作的中部约克郡医院发起了一项名为“您好,我的名字是……”的活动,号召医生们在接诊时,主动向患者透露自己的姓名、专业方向、治疗经验等,甚至可以透露自己的爱好、喜欢吃的食物、运动方式等个人信息。格兰吉尔认为,这样做,不但能拉近患者与医生之间的距离,还能让医生明白,药品只能暂时缓解患者某些疾病的症状,但医生关切的眼神能让患者建立战胜病魔的信心。

很快,活动得到英国政府的支持。2015年,苏格兰政府拨款4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0万元),用于支持推广这项活动。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卫生大臣亨特也都在媒体上公开表示支持医生主动向患者自我介绍。(据人民网)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