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2017年不仅工资要涨,还有望少交税

  • 预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要让老百姓住有所居。除了住房,工资和养老金也是民众最关心的话题。2017年,你的工资可能涨不少;如果你月薪在一万元以下,缴纳的税也有望调低。此外,明年的养老金待遇也有望上调。

【个税】

月入万元以下税率有望调低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个人所得税的推进或将成为明年我国税收制度改革的最大看点,修法先行、分步实施将成为个税改革的现实选择。在“增低、扩中、调高”的总原则下,“扩中”也就是减轻中等收入群体税收负担将先行推进。

业内专家认为,月收入万元以下的个税税率有望调低,同时建议将工资薪金所得适用的最高边际税率调低。

此前据第一财经报导,目前个税革方案的制定已经初步完成,并已上报国务院。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一轮个税改革的方案旨在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税制,适时增加教育、房贷利息、养老等专项扣除项目,从而降低中低收入者的税负。

事实上,本轮个税改革的总原则和大方向早已明确:依照“增低、扩中、调高”的总原则,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新税收体制,通过税制设计,合理调节社会收入分配,进一步平衡劳动所得与资本所得税负。

而在推进路径上,对应“增低、扩中、调高”的目标,“扩中”即减轻中等收入群体税收负担或成为优先选项。

从税制设计角度如何实现减轻中等收入群体税收负担?首先是在部分所得纳入“综合”征税范围的同时,建立基本扣除加专项扣除的机制,适当增加专项扣除。目前来看,再教育支出或成为抵扣首选,首套房贷款利息也有望纳入选项。长期来看,赡养老人、抚养二孩等家庭支出有望逐步纳入抵扣。

此外,进一步优化税率结构,调低部分档次的税率也在业内形成较高呼声。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表示,下一步还需要进一步简并个税税率级次,同时,低级别也就是处于一、二级的税率要调低,增加高收入人群税负,让中等收入阶层增加可获得感。

目前,以工薪所得为例,共有7个级次,其中,应纳税所得额(工资收入金额-各项社会保险费-3500)在1500元、1500至4500元、4500元至9000元的,分别适用3%、10%和20%的税率。

此外,月应纳税所得额8万元以上适用最高边际税率45%,这是1994年税制改革时确定下来的,已经过去20多年。目前,美国、巴西、俄罗斯、印度、越南个税的最高边际税率分别为35%、27.5%、13%、30%、35%。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工资薪金所得适用税率需要大幅调整,个税改革应该定位为减税改革。基于国际人才竞争等因素,世界范围内调低个税最高边际税率是大势所趋,比照发达国家和其他金砖国家,我国个税的最高边际税率应该大幅度下调,同时将适用于最高税率的月应纳税所得额调高到20万元或更多。

【工资】

中国企业平均工资有望涨7%

根据ECA International最新的薪酬趋势调查研究显示,2017年中国企业员工有望实现7%的平均工资增长,除去预计2017年2.3%的通胀影响,中国员工将实现位列亚太地区第三的工资增速,预计“实质”工资增长率为4.7%。

2017年中国员工平均实际工资增长率预计为4.7%,高于预计分别为1.5%和2.6%的全球和亚太区增长率。如此高的工资增长使得中国在2017年全球实际工资增速排名中位列第四,较2016年上升两名。其中,四个一线城市中,预计明年深圳员工实际工资增长速度最快,为5.2%,超过今年平均3.7%的增速,预计2017年北京实际工资增长率最慢,为3.2%。

“尽管中国目前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并且有大量的负面报道,但这些并没有直接影响到中国的工资增长。” ECA International亚洲区域总监关礼廉表示,“然而,北京现在正试图将经济从过去三十多年来效果良好的出口投资主导型模式向国内消费主导型经济转型,这也可能是为什么该地区的工资增长没那么快的原因。即使调薪率会高于通胀率,公司仍继续保持显著高于地区和全球平均值的调薪率,这表明对中国的许多企业来说吸引和留住员工仍是一个关键的挑战。”

ECA的薪酬趋势报告全面反映出本地员工目前及预计薪酬增长,并反映了除去通胀的实际工资增长。今年的报告主要基于来自72个国家及地区的260家跨国公司提供的资料。

【养老金】

养老金待遇仍将上调

据人社部消息,今年调整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已全部到位,全国1亿多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待遇提高,部分地区还提高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

据悉,明年我国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仍有望上涨,但目前涨幅尚未确定,需要根据财政支付能力、物价水平等影响因素综合计算。

除了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待遇水平,城乡居民的养老金待遇也广受人们关注。据悉,我国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长期以来维持在每月55元的水平。2015年全国基础养老金首次提高待遇标准,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70元。不过,人社部也介绍,全国已有27个省份、2500多个县级政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

对于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偏低的问题,人社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司长刘从龙表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还处于一个打基础的阶段,覆盖1.5亿人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财政的投入还不到1000亿元。据其介绍,人社部经与财政部积极协商,未来将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

为了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人社部明确今年养老金将启动投资运行,首批2万亿养老金的30%将进入股市。近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公告,公布了21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这也意味着,养老金入市进入最后的倒计时。

  • 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