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招商“引凤”促跨越

——我盟着力加强招商引资工作侧记

2016-12-25 21:15 兴安日报

招商引资工作是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最直接、最现实的增长动力。对于我盟这个欠发达地区而言,招商引资是实现“借鸡生蛋”、加快经济发展的有效捷径,是做大经济总量、加快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也是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筑牢发展基础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我盟不断夯实招商引资基础工作,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各项工作取得较大成效。

记者日前从盟发改委获悉,1—10月份,全盟共引进国内(盟外)投资项目174个,总投资547.23亿元,引进国内(盟外)资金182.37亿元。从我盟项目的投资规模看,新建、续建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81项,引进到位资金145.08亿元,占全盟到位资金总额的79.6%;5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项目42项,引进到位资金19.74亿元,占全盟到位资金总额的10.8%;5000万元以下项目51项,引进到位资金17.55亿元,占全盟到位资金总额的9.6%。

坚持“走出去”,不断拓展对外合作空间。年初以来,我盟先后走访了陕西万寿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西安阳晨富硒食品有限公司、四川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华西希望集团、四川高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内蒙古商会、四川省发改委、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沃尔玛、北京家乐福、联想集团、华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宏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及部门,并对走访企业进行了“一对一”招商、“点对点”推介,取得了一定成效。其中我盟与华西希望集团四川德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洽谈的总投资30亿元的100万头生猪养殖、饲料加工、肉食品加工三产联动一体化项目已正式签约。

前不久,盟委副书记、盟长奇巴图率领我盟经贸代表团赴香港开展了招商推介活动。在港期间,我盟经贸代表团成功举办了“内蒙古兴安盟·香港经贸合作恳谈会”,向香港工商界人士宣传介绍了我盟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交通区位和政策扶持等方面的优势,并开展了多项经贸交流和推介活动,盟行署与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内蒙古莱德马业股份有限公司与香港世铭投资集团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将在马匹进出口、马匹繁育、马饲料生产等马产业全产业链经营方面开展合作,签约金额达2亿元。

坚持“请进来”,不断深化招大引强战略。先后邀请北京路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赢胜中国商用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瑞丰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和珍贝科技有限公司、太平洋建设集团、香港武夷集团、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人员先后来我盟考察投资项目。截至目前,香港武夷集团拟在科右中旗投资的五角枫旅游开发项目前期对接工作正在进行当中;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与我盟洽谈的总投资300亿元的清洁能源、精准扶贫、旅游开发项目已进入草拟框架协议阶段,并准备于近期进行签约。

积极推介“兴安”,组织参加各项投资洽谈活动。我盟主要领导及各旗县市领导高度重视招商引资,亲力亲为、带头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并且都能亲自和到访的外来客商洽谈对接。今年以来,盟里主要领导亲临招商一线,带领全盟投资促进部门先后参加了“北京兴安商会促进兴安盟家乡建设交流会”“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2016投资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及加工业恳谈会”“内蒙古自治区首届蒙商大会暨民间投资合作洽谈会”“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内蒙古大数据产业推介会”等比较大型的招商推介洽谈会。在参加“北京兴安商会促进兴安盟家乡建设交流会”过程中,我盟向来自相关领域的企业家、投资者就投资环境、投资政策、重点产业及重大招商项目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推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会上我盟与北京多家企业签订了投资意向协议,其中我盟和北京紫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的赠送3D打印机协议及图书捐赠协议已经得到落实。在成都举办的“西博会”上,我盟与重庆金田置业有限公司就总投资20亿元的东北亚义乌国际商贸城建设项目正式签约。在北京召开的“内蒙古大数据产业推介会”上,我盟分别与华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想集团就大兴安岭南麓大数据中心及智慧城市建设、兴安盟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建设两个项目签订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

加快转型发展,加大新兴产业招商力度。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发展,今年我盟还着重围绕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企业成长性好的项目进行重点招商,并取得较大突破。

日前,徽商全球理事会副理事长、安徽天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孔令发率领安徽省医疗、科技、商贸、文化传媒、建材等领域15家企业负责人来前旗考察调研。考察过程中,前旗政府与安徽天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图联科技有限公司、淮北博爱口腔医院、安徽东文建材有限公司、六安亿牛公司等5家企业在教育、大数据、医疗、影视、农业等新兴产业领域达成合作意向。孔令发告诉记者:“科右前旗之所以能够吸引徽商企业纷纷前来投资,原因在于前旗具备‘三个好’:一是项目好;二是服务团队好;三是生态环境好。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徽商企业来前旗投资兴业。”

据了解,此次前旗政府与安徽图联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数据运营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大数据信息采集、数据产业资源整合以及数据信息的处理、分析、应用、共享和有偿推广。与淮北博爱口腔医院签订的口腔和体检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6000万元,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医院与体检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与医务管理。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后一个时期,我盟将继续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重点盯跑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发达地区,围绕农畜产品深加工、旅游产业发展、生物制药、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我盟实现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筑牢基础。

编辑:杨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