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乡情悠悠

2016-12-23 10:56

朱淑娴

正是冬日农闲的季节,再次来到了距市区百公里以外的突泉县,来到了这个乡村寻常人家。

阳光下,那宽敞的庭院,依旧是整洁而又充满着生机。乡下嫂子热情地敞开了简单而质朴的门扉,拥着满室的阳光,招呼我们坐在热乎乎的火炕上。尽管冬日严寒,但乡下嫂子的热情却温暖如春。看着窗前摆满的盆花绽放着鲜艳的色彩,还有那墙壁上挂着由乡下嫂子亲手制作的十字绣画,我真的不相信眼前这位已经是60多岁的村妇仍然身心充满着旺盛的精力。看着她在那铁锅灶台前忙着做地道的农村杀猪菜,我站在旁边与乡下嫂子说着关于乡下收成的话题。乡下嫂子边说边干活,只是一会儿的功夫,五花肉炖酸菜、炒猪肚、煎血肠等特色的农家菜都摆在席桌上。说起冬闲时节闲不住的话题时,乡下嫂子一边弯腰往灶堂里添加柴火,一边笑呵呵地指着那口大铁锅说:“每到冬天,就是这样的蒸屉装满近百个粘豆包,需要连续蒸出一百锅左右。”听乡下嫂子这样说,我有些诧异:“这个家就你们老两口,做那么多的粘豆包能吃过来吗?”乡下嫂子晃着头说:“哪是就我俩吃啊,三个子女分别在青岛、秦皇岛还有黑河成家立业,儿女们忙着事业很少回家,再说城里居住的亲属多,又特别喜欢吃我们乡下的粘豆包,所以每到冬闲时,我就多蒸些粘豆包速冻,然后用纸箱打包,让孩子他爸把一箱箱粘豆包分别发往外地的三个子女和女儿的婆家以及儿子的岳父家,还有居住在城里的亲朋好友。”

听乡下嫂子这样说,我想起了那年的冬天,她托城里的杨嫂送给我的粘豆包。杨嫂说:“这粘豆包的食材可都是乡下嫂子家自种自产的纯绿色食品,吃着放心。”接过乡下嫂子捎来的粘豆包,我很是感动。因为那时,我和乡下的嫂子还没见过面,只是乡下嫂子听城里的杨嫂说起我们是不远的亲属,就让杨嫂给我捎来了粘豆包。当年的冬天,爸爸正有病住院,爸爸非常喜欢吃粘豆包,我就把乡下嫂子捎来的速冻粘豆包温热后拿给爸爸吃。看见爸爸慢慢咀嚼着那乡下捎来的粘豆包时,我感动着乡下嫂子捎来的不只是平常的粘豆包,而是一份沉甸甸的乡情。

也许是因为失去了父亲而过度悲伤,我的身心健康指标有些失衡。正值这年的盛夏,杨嫂说带我去乡下散心,于是来到了乡下嫂子的家。吃过了饭菜,看见乡下嫂子拿着一个纸箱走出了院子,当时我并没有多问乡下嫂子去做什么。大概过了半个小时左右,乡下嫂子抱着那纸箱小心翼翼地走进院子,又走进了屋里。午后时分,我们准备回家,乡下嫂子又是小心翼翼地抱着那纸箱从屋里走出来,一边往我们的车前面走,一边对杨嫂说着什么,杨嫂接过那纸箱放在了车的后备箱里。当我们的车就要启动时,杨嫂说:“乡下嫂子为了多给你拿点鸡蛋补身体,特意去乡里邻家东凑西凑才收集了满箱鸡蛋,你就收下这份心意吧……”

正当我追忆乡下的嫂子在那个烈日下抱着那装满鸡蛋的纸箱小心翼翼走进院子的情景时,杨嫂喊我进屋吃饭的声音拉回了我的思绪,转身回头时,看到乡下嫂子仍然蹲在灶台前,把一捆玉米秸秆推送到灶堂里,那燃烧的秸秆,不但燎红了灶堂,也映红了乡下嫂子的脸庞,那红红的脸庞尽管多几分沧桑的皱纹,却蕴含着乡下嫂子的纯朴和善良……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