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擎天的老樟树

2016-12-23 10:52

大林

瑞金的叶坪村红色景区,有许多高挺硕大的樟树,树龄从几十年到几百年,甚至上千年。

1931年11月,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临时政府成立,毛泽东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就是从这时起,人们开始称他为毛主席。

毛主席当时借住在农户家里。简陋的土木结构二层小楼,是办公地,也是居所。小楼后面的老樟树据说是千年古树,它又粗又大又高,被围栏围着,估计两个成人合抱都难以接手。老樟树绿满枝头,葱郁的树冠伸展出很大的方圆,好像在铺天盖地。

有一天,国民党的飞机轰鸣着向叶坪村袭来,直冲着毛主席居住的小楼投下了一颗炸弹。此时,毛主席还在楼上读书写作。当警卫员高喊着“敌机”“敌机”冲上楼时,他才放下手中的笔,“闲庭信步”般地凭窗望去。

飞机飞走了,投弹没有爆炸。人们捏着一把汗,房前屋后地寻找那枚炸弹,最后发现炸弹直挂在老樟树上。面对此情此景,很多人说,这是天助神人,是上天的护佑。毛主席则说:“是天助人民,该我新生的苏维埃政权不亡。”毛主席的一生,波澜起伏,几度遭遇危难,但都一次次地化险为夷。大革命时期,他机智地避开敌人的搜捕,解放战争时期他转战陕北,曾和胡宗南军队擦肩而过。延安、西柏坡的驻地都有防空洞,敌机来袭,他总是镇定自若,戏言要看看胡宗南的兵是什么样的,有时候干脆不进防空洞。

如今,老樟树依旧挺立在毛主席居住过的小楼后,依旧郁郁葱葱,当地人们称它为“神树”。我在老樟树下想,这有生命的樟树不是什么神灵,但却代表或象征着一个巨大的神力,那就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力量。那老樟树跨过了千年,阅尽沧桑,见证了一个个封建王朝的更替;见证了苏维埃共和国的建立;见证了红军从它身旁出发去长征;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和发展,还有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昌盛。它犹如一部史书在告诉世界:只有苏维埃政权,才能让黑暗中的中国人民见到人民当家作主的曙光;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走出苦难并将中国引向光明和强大。

为了安全,老樟树上现在挂着的是个模拟的炸弹。不过,历史永远是真实的。当年老樟树用其身躯托起了未爆的炸弹,可谓擎天之力般的奇迹。如今,八十多年过去。共和国不再是瑞金根据地那样的一块试验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使中国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从领导革命到执政兴国,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正如习总书记总结的那样:昨天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今天是“人间正道是沧桑”,明天是“长风破浪会有时”。党在前进的道路上,就像那棵老樟树,彰显着擎天之力。

叶坪村,红都开启的地方;老樟树,擎起一片蓝天的巨人。这一切都让人仰慕,更启迪人们不忘初心。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