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前旗宪法宣传月活动精彩纷呈

发表时间:2016-12-22 11:19兴安盟文明办

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推进法治前旗建设中的基础作用,科右前旗各地各部门近期针对不同普法对象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以“法在身边·法治北疆”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月活动。

公务员、领导干部是普法宣传的重中之重,各单位各部门针对领导干部、公务员举行了生动别致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前旗旗委常委分别深入各苏木乡镇、各单位进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旗法制办举办了全旗行政执法培训班并组织考试;旗公安局组织旗直各单位部分干部参加了“兴安盟12.2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旗妇联组织全旗妇女干部开展了“巾帼”法律知识竞赛,充分发挥女性同胞在建设“法治前旗”中的“半边天”作用;满族屯满族乡、大石寨镇、阿力得尔苏木、水务局、审计局、文体局等单位举行了领导干部、公务员向宪法宣誓仪式,并开展了宪法知识讲座。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广大领导干部、公务员充分认识到宪法的权威性和重要性,极大地提高了前旗领导干部、公务员的理论水平和法治水平。

青少年是普法宣传的重点对象,各地各学校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普法要从娃娃抓起,旗民族幼儿园举行教师职工向宪法宣誓仪式后又将“宪法”带进了课堂,教师们将有关宪法的内容做成了生动形象的动画课件给小朋友们讲解宪法相关知识;古迹中学利用课间时间在广场上举办了全校师生“升国旗唱国歌、向宪法宣誓”仪式;阿力得尔小学法制副校长为学校家长们带来了一节生动的“家长学校”法制课,通过案例分析为家长们普及了校园安全知识、交通安全知识;巴拉格歹司法所“送法进学校”为巴拉格歹中学全体师生送上了以“法在身边·法治北疆”为主题的法律“大餐”。

农村牧区群众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广大群众,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俄体镇各部门针对春节前夕外来务工人员返乡之际在大集上开展了“谁执法谁普法”专项法律咨询活动;大石寨镇司法所、妇联、派出所、团委在镇本街大集上趁农牧民买年货之际开展以“法在身边法治北疆”为主题的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察尔森镇普法志愿者利用赶大集走进商家为商户和过往群众发放了《农牧民法律知识问答》等法律宣传资料;旗文体局利用农闲时间为农牧民送上了一场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弘扬正气、促进和谐的精彩节目;旗直相关单位部门利用室内电子显示屏在人流密集处开展“宪法”知识宣传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极大地提高了法律在百姓心中的地位。

编辑:朱连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