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立足优势调结构 绿色之中谋发展

———扎旗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侧记

2016-12-21 18:31 兴安日报

虽是隆冬季节,但走进扎赉特旗城镇乡村,看到的却是绰勒下游灌区项目正在火热的施工、工业园区内企业正开足马力生产、舍饲养殖小区内羊儿正在欢跳……让人切身感受到了这里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强劲势头。

近年来,扎旗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经济转型升级为方向,以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为抓手,着力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发展动力,打造新引擎、构建新支撑,走上了一条优势强、结构优、质量好的发展新路。

依托优势发展现代农业

2016年,扎旗立足农牧业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农牧业特色产业,为旗域经济实力迅速提升注入了强劲动力。

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核心,打造了“绿色基地、特色养殖、设施农业”品牌,推动了农牧业生产由粗放型经营向集约经营的转变。2016年,实现了“3个20%”的农牧业结构调整目标。玉米种植面积减少20%。种植甜叶菊7万亩、甜菜、杂粮杂豆等79.2万亩,水稻50万亩,青贮饲草10万亩;秸秆转化利用20%。启动了37个秸秆燃料示范点建设,通过秸秆还田、秸秆制饲料和颗粒燃料转化秸秆56万吨;牲畜品种改良20%。扶持蒙羊牧业、杜美牧业、种畜场、同富牧业和兴润肉牛养殖基地,推进种羊、种牛纯种繁育,稳羊增牛,发展生猪产业,牲畜优良品种饲养量达到61.7万头(只)以上,2016牧业年度家畜存327.2万头(只)。引进了山东寿光蔬菜生产技术,形成了以音德尔镇为核心,辐射巴彦高勒镇、努文木仁乡等地设施农业产业园区,设施农业已发展到2.1万亩,年生产绿色优质有机蔬菜1.2亿斤,年销售收入达2亿元,人均收入达1.2万元。

依托资源发展特色工业

走在绰尔工业园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企业大楼、一块块绿地、一排排绿化树,看不到高耸的烟囱和排污管。

在发展工业上,该旗立足“绿”色培育新兴产业,积极发展农畜产品加工业、非资源型产业,以及风能、光能等新型能源开发。依托农业资源,引进了中农绿能科技有限公司天燃气循环利用产业化项目,该项目已完成投资1.2亿元,进入设备调试阶段,达产后可日产天燃气2万立方米,年销售收入4600万元;依托牧业资源,引进了蒙羊牧业园区建设项目,该项目已完成投资2亿元,即将投产运营,达产后可年屠宰加工肉羊100万只,年销售收入104330万元。依托风能资源,引进了华能3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已完成投资3.04亿元,目前已经竣工,达产后年可发电4500万度,年销售收入4275万元。

依托需求发展服务型三产

该旗把发展第三产业作为促进市场经济发展、优化社会资源配置、提高旗域经济整体效益的重要途径来抓。以金融服务、就业服务、文化旅游、电子商务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异军突起。

旅游产业健康发展。聘请北京大学旅游规划学院专家编制全域旅游规划,截至10月末,全旗共接待国内旅游人数81.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48亿元。对外贸易交流合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该旗与内蒙古电影集团、蒙古国两家影视娱乐传媒公司签署协议合作,创建扎赉特旗神山影视旅游城;永胜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生猪屠宰加工出口项目年底前可形成出口能力。电子商务异军突起。完善了“扎赉特馆”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加快乐村淘线下体验店建设,推动传统企业电商转型。人口和劳动力转移成效显著。打造了计算机、汽车修理等劳务“品牌”;建立和完善了土地草牧场流转机制,农牧民转移就业31698人,农牧民在从事二、三产业中增加了收入。

依托环保发展绿色“银行”

走在音德尔镇街头,宽阔的绿化带,小巧精致的街心公园,移步换景,比比皆是。扎旗以建设生态宜居为目标,逐年加大园林绿化力度,使音德尔镇绿地面积达到482.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5.59%。

该旗始终把生态保护作为重中之重,让林更丰、草更茂、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村更美,把住资源底线,守住生态红线。2016年,完成重点区域7.2万亩绿化任务。同时,通过推行禁牧与休牧相结合、舍饲与半舍饲相结合的方式,促进传统草原畜牧业生产方式的转变,调动了广大农牧民保护和建设草原生态的积极性。依托退牧还草、荒山荒坡治理等工程,种植牧草5万亩,实施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0万亩,实现生态保护面积25万亩。(李长润)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