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突泉的今天与明天

发表时间:2016-12-21 10:19来源:外部来稿

今年,突泉县城市建设有两件大事令人关注。一是启动新一轮大规模棚户区改造项目,另一件就是城市道路改造工程。一住、一行,群众最现实的需求,成了突泉县委、政府推进城市建设首要完成的工作任务,也是百姓最期盼的民生实事。

如今,走在突泉县城的每一个角落,人们都会为这座城市的巨大变化所感动。在这里,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新颖别致的小区相继建成、一条条宽敞平整的马路环绕着县城。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处处彰显着以人为本的城市建设理念和日新月异的城市变化。

年初以来,突泉县以“十项工程”为总抓手,围绕推进“海绵”“智慧”城市建设理念,以创建自治区级文明城市为目标,启动实施了城市改造提升工程,从软硬件建设入手,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优化美化城区环境,为“泉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后劲,为建设美丽突泉献上一份满意答卷。  

大手笔规划,拉大城市框架

城市面貌的巨大变化,离不开战略性规划编制。为加快城市“内升外扩”步伐,拉大城市发展框架,突泉县先后制定《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综合管廊工程专项规划》《突泉县绿地系统规划》《突泉县道路专项规划》等规划编制,突出重要区域、重要地段、重要节点的空间布局和控制管理,从源头上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审批流程,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品位。今年,共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28件,面积281.1万平方米。启动实施了春州城市综合体、天源小区四期廉租住房等12个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51.1万平方米。同时,加强城市配套基础设施的规划编制,着手制定《排雨水防内涝系统专项规划》《给水工程专项规划》《绿色照明专项规划》等各类专项规划,使城市建设有章可依、有据可循,打造生态、宜居、幸福、和谐城市。

侧重项目建设,尽显民本理念

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实施供水管网和楼区二次供水改造工程,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和燃气等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地上与地下、“软件”与“硬件”同步建设。截至目前,完成育文街管廊建设985米,工业路管廊建设400米,并开工建设了综合管廊控制中心;污水再生利用工程10座单体建筑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完善城市服务功能,重点打造春州城市综合体,建设集商业、办公、公寓、住宅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小区。

坚持政府主导推进棚户区改造。今年,突泉县共实施金元小区、醴泉花园、泉城南苑等6个棚改项目。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天源小区四期廉租住房与公共租赁住房已开工建设4栋。

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工程,推进精准扶贫。自2013年—2015年计划移民搬迁1020户。2013年规划建设4栋楼每栋11层,目前工程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2014年、2015年规划建设7栋楼每栋11层,目前工程招投标工作已经完成,施工单位已确定。

注重“四化”建设,扮靓“美丽泉城”

为打造“美丽泉城”,突泉县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进下沉式集雨绿化带、城区绿化工程及城市出入口景观绿化工程建设,通过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扮靓市容市貌,不断提升城市新形象。今年,已完成景观绿化工程建设12.78万平方米,重新维修安装景观灯7盏。对55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目前已完成祥和小区、金山小区、医药小区等10个老旧小区的测量和规划工作。同时,对利民街、新华路、华丰街等主要路段的污水管道、雨水管道等进行了清掏,确保城市排水系统顺畅。同时,修补沥青路面3000平方米,更换污水井盖120个,更换雨水箅子96块。(驻站记者 冯玉燕)

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