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乡村新画卷

发表时间:2016-12-19 10:37来源:

“农闲时节还能唱唱歌、跳跳舞,生活很充实!”“水泥路通了,新房子盖上了,健身有广场了,看病也很方便。”……初冬时节,记者深入扎赉特旗巴彦高勒镇各村采访,和农牧民谈起新农村建设,大家的话语间流露出自豪和幸福。

近年来,巴彦高勒镇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在建设新环境、培育新产业、创造新生活方面实现新突破,使全镇各地焕发出勃勃生机,亮点和美景层出不穷。

 环境优美,让生活更幸福

说起新盖的砖瓦房,兴胜村原党支部书记刘忠心里美滋滋的。“我在土房子里住了49年,要不是赶上好政策,不知道啥时候才能住上砖瓦房。”刘忠说。

刘忠告诉记者,他在村里担任党支部书记22年,一直居住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建造的土坯房内,房屋年久失修,夏天漏雨、冬天透风。今年,政府给他家新盖了40平方米的砖瓦房,让他心里暖暖的。

为确保新农村建设工作顺利推进,近年来,巴彦高勒镇按照“先易后难、整村推进、分期实施、科学调度、舆论先行、保证质量”的原则,积极探索新农村建设新路子,使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4年以来,巴彦高勒镇共改造危房5356户,实施街巷硬化237.7公里,改造电网355.25公里,安装广播电视“户户通”11374户,建设幼儿园22个、卫生室25个、文化广场15个、文化室25个、便民连锁超市25个、整修院墙62.8万延长米。

住上了砖瓦房、走上了水泥路、喝上了安全水、领上了养老金,看病有卫生室、学习有文化室、跳舞有广场……巴彦高勒镇的农牧民过上了梦想中的好日子。

产业支撑,让生活更殷实

在巴彦巨力河村,正在蔬菜大棚里劳作的村民吕文杰看着红红的西红柿高兴得合不拢嘴。他说:“我这3栋大棚一年收入至少10万元。如今,环境好了,收入也增加了,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儿。”

吕文杰经营三栋蔬菜大棚,一年能种植两茬蔬菜。吕文杰对记者说:“我们跟乌兰浩特泰华农产品批发市场对接,根本不用愁销路,种植效益非常好。”在巴彦巨力河村,像吕文杰一样依靠蔬菜大棚增收致富的村民不在少数。

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是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近年来,巴彦高勒镇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把大力培植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增强新农村新牧区发展后劲的大事来抓。目前,巴彦高勒镇建设设施农业园区1处,建设日光温室大棚150栋,并调整种植结构,与荷马糖业签订甜菜种植订单;实施整村推进育肥羊舍饲养殖项目,打造6个育肥羊养殖专业村;建设杜美牧业养殖场和承林育肥羊养殖场,带动发展养羊户近500户;在向阳村和永合村筹建了秸秆颗粒饲料、燃料加工厂,实施秸秆转化,减少环境污染。

建管结合,让家园更美丽

“看到哪儿脏就想扫一扫!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房子建得这么好,美好的环境咱得好好保持。”永合村村民郭建华对记者说。

巴彦高勒镇坚持建管结合,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因地制宜地制订符合各村实际的管理办法和村规民约,建立起以“一家一户为点,管护队与村委会管线,政府与相关职能部门统面”的管理工作机制,让村民能够长期享受到出行便利、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幸福生活。

在加快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巴彦高勒镇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把提高农牧民素质、培养新型农牧民、树立文明乡风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点,普遍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让农牧民的思想认识、道德观念和文化素质有了显著提高。

一组组数据是一份份惠及百姓的民生清单。巴彦高勒镇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全力绘制更美的乡村图画。

编辑:白莹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