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生活导航

让种植结构更优良

2016-12-19 09:21 兴安日报

和以往不同,科右前旗额尔格图镇兴牧嘎查农民李文旭收的不是籽粒玉米而是全株青贮玉米,收储后的玉米被打包成捆集中放在一起,装车运往外地。数着刚到手的一沓钞票,他高兴地说:“今年多亏种了40多亩青贮玉米,不然遇上这么个大旱之年,损失就大了。”

巴拉格歹乡良种场村种植专业合作社也做了同样的一件事,将村中的1500亩土地种上了青贮玉米,这个由粮到草的变化带来最直接的效益便是让每亩地的纯收入提高了300元以上。

连续九年,前旗粮食喜获丰收,但主要农作物市场收购价格低迷,农民增产不增收。针对这一问题,前旗围绕农牧业“减粮增畜搞转化”思路,转变玉米“一粮独大”的种植结构,以养定种、种养结合,“引草入田”、扩大青贮种植面积,种粮得粮的这一传统,随着“粮改饲”的推行逐渐被打破,不断推进粮食作物种植向饲草料作物种植转变。

“通过‘种养加’的紧密结合,饲料粮就地转化,让‘粮变肉’‘草变乳’,实现过腹增值,这是当前农业发展‘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的重要措施。”前旗农牧业和科技技术局局长刘文明告诉记者。

2016年,前旗青贮种植面积40万亩,优质牧草种植面积5万亩,较上年分别增加10万亩和2万亩,玉米种植面积减少63万亩。为实现饲草就地、就近转化利用,前旗加大了牛羊规模养殖扶持力度,建设牛羊规模养殖场536家,并鼓励企业投资、入股建设牛羊规模养殖场。全旗有17家屠宰企业上线生产,年屠宰量达到70万头(只),形成产、加、销一体化经营。

为加快建立现代饲草料产业体系,前旗安排2000万元资金用于青贮收割机、打包覆膜一体机设备的补贴,融资3000万元用于扶持农牧业龙头企业,种、养、农机合作社和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进行秸秆收储。同时,不断调整“一羊独大”的养殖结构,围绕“扩群增量、提质增效”调转饲养方向,在农区和半农半牧区加强棚圈、饲草料地、饲料加工厂、储草库和养殖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与完善,努力做到“粗养变精养”“放牧转舍饲”。在牧区重点抓好草畜平衡,通过提高草原产能,提升畜种质量,发展休闲草牧业,大力发展“养殖企业+种植大户”“养殖企业+种植合作社”“养殖企业+自有种植基地”等带动“粮改饲”产业逐渐壮大,为“粮改饲”发展开辟更广阔空间,打通了种养业循环渠道,促进产业联动发展,持续优化“粮改饲”发展模式。(驻站记者 时秀霞 通讯员 韩晓美)

编辑:王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