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生活导航

让产业结构更丰富

2016-12-19 09:12 兴安日报

“今年我们家跟天兴奶牛养殖场签的青贮种植协议,种了50亩的青贮玉米,每亩地能出近500元钱。今年是个旱年头,要是种普通玉米,别说挣钱,成本能不能收回来都成问题。”突泉县水泉镇德泉村村民刘才说。

今年,突泉县通过调整种植结构、优化畜牧业养殖比例和助力农业合作社发展等三方面举措,大力推进“粮改饲”工作。

调整种植结构 减少玉米面积

近年来,由于玉米产能过剩,导致种植玉米的农户收入减少。为了合理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突泉县结合当前农业发展现状,通过走村入户调查研究,详细了解农民种植意向,在搞好市场预测农牧业市场信息的基础上,立足全县农业发展实际,引导农业产业向健康高效的方向调整。

突泉县今年耕地面积266万亩,其中玉米165万亩、杂粮30.44万亩、杂豆43.26万亩。较去年相比,玉米减少30万亩,杂粮增加11万亩,杂豆增加10万亩,饲料作物增加4万亩。突泉县农牧科技局还为粮改饲”提供技术支持,从整地到种植再到田间管理、收获、青贮、牲畜育肥等环节进行全程技术指导,确保将最先进的生产技术运用到试点工作整个环节。

“通过玉米种植结构调整,发展可用作饲料的青贮玉米,不仅可以满足饲料用粮的需求,有助于种养业的统筹发展,也能缓解玉米产能过剩的隐患。”突泉县农牧科技局副局长王天辉表示。

助力合作社 推动玉米青贮

“今年这么多天的干旱,我地里的玉米几乎颗粒无收,多亏了合作社的帮助,把我这50亩玉米收购加工为青贮饲料,极大地减少了旱灾给我带来的损失。”太平乡兴隆山村高广旭说。

“今年秋天,我们合作社在政府补贴的支持下,新购进了4台青贮收割机。利用有效工期,我们合作社一共收储了受灾玉米青贮4.2万多包,青贮窖存2000多立方米。这些青贮一部分可以直接留作合作社养殖牲畜越冬期的饲料,另一部分我们也将统一对外销售,这样不仅减少了耕地的损失,还增加了畜牧业的收入。”太平乡兴隆山农业机械种植专业合作者负责人刘富说道。

为了减少农民受灾损失,突泉县制定了“一补两贷”青贮扶持政策,为各农业专业合作社提供资金保障,拨付上级补助资金900万元,农发行贷款1800万元,用于合作社补贴和农牧民购置农机具补贴。截至目前,受灾玉米青贮已完成30万亩。

突泉县根据畜产品市场变化情况,按照“减羊增牛、小畜变大畜、劣畜变优畜”的思路,积极调整畜牧业内部结构,引导农民发展舍饲养畜,扩大优质肉羊、肉牛、生猪和禽类养殖量,提高畜牧业规模效益。通过大力发展舍饲畜牧业养殖,提高饲料的市场需求量,为“粮改饲”提供市场基础。广大养殖户的养殖方式逐步由散养放牧向舍饲养殖转变,规模化舍饲养殖比例达到60%以上,畜牧业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更加有效地推动了“粮改饲”,极大地促进了舍饲畜牧业的健康发展。(驻站记者 潘国庆) 

编辑:王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