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和儿子共读《西游记》

2016-12-16 15:37

为了让儿子喜欢读书,把读书当作一种习惯,我决定与儿子每天一起读书。最近,选择了青少年版的《西游记》。虽然儿子只是一年级的小学生,而且书也不是注音版的,但儿子仍读得不亦乐乎。我们每天只读一回,两个人一人读一段,但也需要很长时间。每到第二天要读下一个章回的时候,我总是装作忘记了上一回的内容,央求儿子给我讲一讲昨天我们读的故事,儿子总是津津有味、富有感情地给我讲起来,还时不时配上一些动作。

我问儿子师徒四人中,最喜欢谁呢?当然和许多小朋友一样,儿子也不例外地喜欢手拿金箍棒斩妖除魔,保护师父西天取经的美猴王。在儿子看来,孙悟空火眼金睛、能识别妖精、机警聪明、能72变、还会腾云驾雾,一个跟斗十万八千里,是多么神通广大啊!为此,我还特地买了玩具金箍棒送给儿子。小孩子天生爱模仿,对手中的玩具也爱不释手,经常拿着他的金箍棒比划着把一些小妖精打得现出原形,就像表演一样,有道具、有对话、有动作,玩得很高兴。除了孙悟空,儿子还喜欢牛魔王,最喜欢的章节是孙悟空大战牛魔王,还有最后取得真经的这两回。也许是儿子属牛的缘故,从小就喜欢各种故事中的牛,在他心中,牛魔王手使混铁棍,坐着碧水金睛兽,还和孙悟空一样能各种变化,是最厉害的牛。让他最惊奇的是牛魔王竟然变成猪八戒的样子骗走了孙悟空手中的芭蕉扇。这个故事情节,儿子竟然连续给我讲了好几天。喜欢最后一回的原因是他们终于到达西天,取回真经。其实儿子并没有理解取回真经的意义,但是在他看来,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师徒四人历经艰难险阻,却没有退缩,坚持不懈,还打败了全部的妖怪,终于完成了任务,这些都是令他高兴的。儿子在以后的成长中,阅历增加了,我想他会慢慢懂得的。

在看书的过程中儿子有时候也会问出一些奇怪得让我无法回答的问题,比如说:孙悟空的金箍棒如果换成李小龙的双截棍,孙悟空会不会更厉害呢?然后就是自己化身成了孙悟空,手拿李小龙的双截棍和妖怪大战起来。再比如说:牛魔王和白骨精谁更厉害呢?这样的问题竟然问得我哑口无言。在我看来,这些都是完全联系不上的!小孩子的思维真是太有趣了。(乌兰浩特市第十五中学教师朱月雄)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