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牵手携老

2016-12-16 15:16

莉莉

偶遇一熟人,听说他们老两口已经离婚,心里还是一惊:七十多岁了还离婚?两个女儿也年过四十,不怕人笑话?虽说性格不合,不合则分。普京还离婚呢,没那么多为什么。可是,万一以后过得不顺心,不会懊悔?肚里还存许多“万一”,只得识相,打住不提。

当今离婚率高居不下,老人也轧进一脚。可婚姻不是碗菜,好吃就吃,不配胃口就倒。夫妻老来若不和,闹到离婚还得要慎重。想起冯骥才先生几十年前的小说《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讲的是一对看似很不般配的夫妻患难与共的故事:丈夫矮胖,是设计师,有地位;妻子高瘦,是打字的小职员,不起眼。丁聪先生配的插图:雨天中一家三口,矮丈夫打伞,踮起脚来高高擎着,高女人怀抱婴儿,低下头紧偎男人同行。画面幽默又冷峻。夫妻般配与否,不在个子高矮、职务上下、收入多寡,两人同心才是关键。

一次见过一对老夫妻,大巴欲开,老太忽想起眼镜落在宾馆,急急下车寻找。耽搁了众人出游,老头起立向大家拱手示歉。车不能久等,老太空手而回。老头来气,忍不住埋怨她。老太本就阴沉着的脸,此刻拉得更长,声音也高了八度:“给我点面子!”于是歇战。不出半小时硝烟已散:“算了,眼镜也旧了,回去重新配一副。”老头开口,老太不响,取出饭盒里的蓝莓,一颗颗递过去,还有盛果核的盖。车到景点,老太一路小跑取景构图,为老头拍照,或请人帮忙为两人合影,好不恩爱。

“缘分”这词有些玄,其实婚姻把握在自己。年轻时,一双强劲有力的手轻握一双纤纤细手,是两情相悦的幸福;到暮年,两双粗粝之手还能紧握,那是相濡以沫的终身幸福。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