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萃周刊 文体

非洲原始部落的“速度与激情”

———肯尼亚马赛奥运会侧记

2016-12-15 10:57 兴安日报

新华社内罗毕12月10日电(记者金正 周晓雄)瘦高个、大长腿,身着披风、手持木棍……马赛人绝对是非洲大草原上“行走的衣架”。数百年来,他们在非洲辽阔的土地上逐水草而牧,靠围猎而生,过着游牧民族原始的本色生活。

这个民族有一个很“生猛”的传统——马赛男人的成人礼是在草原上亲手杀死一头狮子!但是这对生态平衡可不是什么好事,肯尼亚也早已立法禁止捕猎。那么,这群令草原之王星巴”(斯瓦西里语“狮子”)都闻风丧胆的马赛人该如何证明自己是勇士呢?

12月10日,第三届马赛奥运会在肯尼亚边境的安波塞利举办。在这里参加运动会还可以远观非洲之巅——乞力马扎罗,领略海明威笔下这座常年云雾缭绕的“圣山”。

“大型动物基金会”是马赛奥运会的主办方之一。据该基金会董事汤姆·希尔介绍,举办马赛奥运会,一来是为了促进体育运动的开展,二来也是为了反对猎杀狮子等珍稀动物。“体育比赛有极好的教化育人功能,马赛奥运会给这个游牧民族带来了新的活力。”

据主持人介绍,马赛奥运会共设6个常规项目——掷准(用一种名叫Rungu的器具进行投掷)、标枪、跳高、200米、800米和5000米。虽然这是马赛男人之间的较量,但是马赛奥运会在正赛之余,还为女性特别安排了100米与1500米的比拼。

本届奥运会邀请了来自周边四个马赛村落的勇士进行比拼,不同村落的勇士分别身穿蓝、绿、红、黄四种颜色的运动衫。冠军将获得2万肯尼亚先令(约合美元200),亚军和季军的奖金分别是150和100美元。

虽然奖金数额对于生活在肯尼亚首都的中产阶级来说不算多,但是这对马赛人而言绝对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此外,综合成绩第一的村落还将得到一头公牛作为奖励。

“你竟然不认识我?我经常去中国参加比赛呢!”一位身形健硕、长相帅气、身穿马赛传统服饰的男子对记者有些埋怨。

所到之处,这名男子就被当地村民包围,“长枪短炮”无不对准着他。原来他就是肯尼亚大名鼎鼎的运动员、马赛人的骄傲——大卫·鲁迪沙。鲁迪沙是奥运会男子800米冠军,并且保持着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1分40秒91。

鲁迪沙是本届运动会的赞助人之一,他将担任颁奖嘉宾。鲁迪沙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这种“公益+比赛”的形式,既能唤起公众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关注,也可以从中挖掘田径的好苗子。

作为鲁迪沙的主战场,男子800米决赛绝对是比赛当天的焦点。只听一声令下,运动员们立刻如同非洲羚羊般飞驰。

最终,身穿绿色运动衫的里西获得了800米比赛的冠军,当冲过终点线时,他激动地跪倒在跑道上。

里西今年18岁,还在上高中,他希望赢来的奖金能够用来支付学费并补贴家用。他说,希望有一天也能成为鲁迪沙这样的大明星,有朝一日也能够跑进奥运赛场。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