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感叹大寨

———大寨重游随感录

2016-12-09 11:37

李秀文

坐落在太行山黄土高坡松溪河畔的大寨村,曾闻名遐迩,享誉中外。在轰轰烈烈学大寨时,我曾率队到大寨参观学习。当时,我还是二十几岁的小青年,光阴荏苒催人老,一晃就是四十年,如今已年过花甲。历久铭心,我一直珍藏着难以忘怀的大寨情结,总惦记再去看看,退休后的一个仲秋,终于如愿而至。

记忆中的大寨门楼又呈现在我的眼前。门楼上彩旗飞扬,两个鲜红大字“大寨”依然夺目生辉,两侧“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巨幅横标,鲜明昭示当年人尽皆知的大寨精神。村口的那棵老柳树历尽沧桑,枝繁叶茂,形似苍龙,见证大寨的今昔巨变。

导游小方活泼开朗,介绍大寨的发展变化如数家珍。她指着用彩瓦平房围起的大院快语连珠地说:这就是当年大寨大队接待参观者的招待所,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现已改建成大寨旅行社。在全国学大寨的20年中,曾有28位副总理以上党和国家领导人、50余位部长级干部和18位外国首脑在这里下榻。那时曾接待过134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0多名外宾,国内来的人不计其数,多数都住在这里。现在大寨成了旅游胜地,中外游客纷至沓来,每年接待30多万人,一年旅游收入上千万元。”

大寨腾飞看今朝,春风春雨逐春潮。在改革开放的春天里,大寨又一次崛起。宽敞洁净的大街两侧楼房林立,新建的小学校园、保健医院、科技大楼,鲜花绿树环绕,红旗迎风飘扬。一座四层大楼前,“大寨经济开发总公司”的门牌赫然醒目,小方说,当年大寨铁姑娘队长郭凤莲就是这个总公司的董事长。她见我们对这里感兴趣驻足不前,又打开了话匣子。原来,大寨曾走过一段固步自封的弯路,一度不求进取,守着梯田和荣耀过日子。1991年郭凤莲重返大寨,带领大寨学全国,转变观念,改革创新,招商引资,兴办企业,翻开了历史新的一页。近20年,他们引进资金上亿万元,与省内外联办企业15家,以“大寨牌”商标注册的系列产品9类50余个品种,名牌产品声誉远播,绿色食品产销两旺,年工业产值11亿元之多,年人均收入几年前就已达18000元。

最早的大寨新居,如今成了最热闹的商业旅游点,“下层窑洞上接楼”式的特色民房已无人常住,依山层叠排列,留作游人观光。农家客栈、美食餐馆、特产商店应运而生,游客慕名而来,终日络绎不绝。街面商铺生意红火,地产瓜果香甜诱人,手工制品精巧别致,物美实惠,不用侃价。在一家餐馆旁有个深灰色门洞,两侧彩灯悬挂,门楣明示“陈永贵故居”。时隔40年,我又一次走进这个普通的农家小院。窑洞瓦房,平凡无华,前院南墙下陈列着主人用过的犁、耙、耢、锹、镐、镢头各种农具。正窑是会客之所,摆着两把竹椅和掉了漆皮的木桌。让我感受最深的是镶入镜框里的25张旧时发票,这是陈永贵在中央工作期间的部分付款收据。他从普通农民贵为副总理,仍保持纯朴风范,将按规定迁往北京的全家户口追回大寨,挣的是农民工分,分的是农民口粮,无论在中央开会,还是到地方调研,凡属个人消费,一律照价付钱。他曾语重心长地对身边干部说:“我心疼集体的钱,那是老百姓汗一把泥一把挣来的,咱当干部的去折腾、去挥霍,良心狗吃啦!”我洗耳恭听故居主人的往事,仔细看那一张张发黄的票据,不由情动泪下。“宋立英旅游纪念品商店”就在她当年的住房,门牌不大,名声在外。我让小方带路去看望这位有名的女铁人老模范,提起当年我们见过面,她兴奋地拉着我的手坐在一起,像见了亲人一样热情谈笑。她已年过八旬,满头银发,精神矍铄,每天像上班一样坚守店铺,边卖货边签名售书,向游人宣讲大寨的历史和发展,成了游客必访的名人,人们夸她“坐在家中不出门,一年迎宾上万人”。临别前,她邀我在周总理接见合影前拍照留念,并将中国邮政为她特制的“大寨精神的践行者老党员、老劳模——宋立英”集邮册签赠给我。这份厚礼令我爱不释手,时常翻看,激励自己老有所为。

如今的大寨人,已全部搬进了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筑的田园式别墅。雪白的楼壁,金红的琉璃瓦,在明媚的秋阳下耀眼夺目。家禽家畜舍饲圈养,每户都有沼气池,即可消溶禽畜所生垃圾,又可产出家用绿色能源。院里院外整洁干净,花草树木生机盎然,瓜果蔬菜芳香四溢。今非昔比,生活条件两重天,家家住别墅、开小车、分股份,少有教、老有靠、病有报,好一派富裕祥和的小康景象。

过去一向以梯田示人的虎头山,早在1995年就被省里命名为“大寨森林公园”,列为“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站在虎头山上,忆往昔看现在,心潮澎湃,感叹万千。当年我们来大寨参观学习,正赶上三战狼窝掌,铁姑娘们大展英豪,冒着早春的寒冷战天斗地,挥汗如雨。工地上红旗招展,热火朝天,欢声笑语中挥镐扬锹,车推肩挑,搬山填沟造平原,场面壮观,铭记心田。今天再看虎头山,天翻地覆,令人震撼。往日的层层梯田变成了层层花坛树海,座座天池映亭廊,处处管网喷雨雾,滋润着花草果木。山路随坡而上,信步赏心悦目,各色林果挂满枝头,百花争奇斗艳,松柏层叠耸翠,蕴含灵秀之气,溢动神韵之美,可谓世外桃源天然氧吧。

位于虎头山北不远处的“大寨展览馆”,是一座琉璃瓦仿古建筑,四周松柏柳槐环抱。步入展厅,心生虔敬,实物和图片互语,历史与现实相继,揭示两次建设新大寨的全过程,展示两代大寨人的精神风貌。我在追忆历史中感受辉煌,在赞赏现实中感叹灿烂。过去,大寨人用双手把贫穷交给历史,用双肩担来幸福;新时期,大寨人用改革筑就精彩,用创新书写壮丽。

依依不舍地走出大寨,却走不出萦绕心中的感叹。大寨人忆昨天、干今天、想明天,正在创造繁荣的现在,超越光彩的过去,奔向美好的未来。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