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诗人气质,师者风范

———读胡殿臣《枫林晚》诗稿

2016-12-09 11:35

陈亦民

迁入乌兰浩特,加入诗词学会,有幸结识胡砚老师。后来,我参与编辑《兴安诗坛》《兴安诗词文库》,读到胡殿发、胡殿臣、胡殿杰兄弟的诗词。对胡氏兄弟的诗品、人品很是钦佩。从这些诗词中,可以读到传统的厚重、经典的浸润、历史的沧桑。

想起多年前,在盟里召开的中小学校长会上,曾有一位胡姓同仁,听胡砚老师说,那就是他的弟弟胡殿臣。我还能记起他的音容笑貌。

正在韶山冲旅游期间,接到胡大同电话,说他父亲胡殿臣要出一本诗集,想让我看看,我当然愿意先睹为快。近日,诗稿捎到。匆匆读过,脑海中涌出8个大字:诗人气质,师者风范。”

胡殿臣,长我两岁。巧合的是,我们俩都是1953年入小学,1959年读初中。更巧的是,我们都是1971年转为国家正式教师,大半生都从事教育工作。我们有共同的经历,共同的语言。他在诗词中表现出来的景观、人物、事件、感情,对我来说,太亲切了!我们几乎是用同样的立场、观念和方法,去观察、判断和思考我们经历的一切。

通览《枫林晚》,有对家乡的咏唱、对历史的沉思、对往事的回忆、对伟人的敬仰、对名流的赞颂、对亲友的眷恋。这本来是舞文弄墨之人都常涉及的题材,但是,胡兄的笔下,没有空泛的美辞和应时的口号,却是人所未言。

他写家乡的杏花山,有所见,有所闻,有所思,别有意境:“山坡下,十里嫩江滩。望断风帆云际淡,岸边散落尽庄园。围堰子孙田。山如蜴,并不几寻高。山顶游人抬望眼,列车呼啸过江桥。吐雾上云霄。山花俏,茸绽满枝梢。坡北坡南皆似雪,蜂缠蝶绕燕逍遥。情侣语悄悄。山古老,曾建导航标。机场银鹰穹宇掠,扪心暗笑问天骄,君可射银雕?”(《忆江南·杏花山》)

他把丰收的秋天写成五谷的欢宴:“宴天香风吹,金波处处飞。四野做宴厅,青山落紫帷。瓜划拳,豆猜枚,玉米举起牛角杯。高粱醉红脸,谷子垅台睡。一时节,长箫短笛云中吹……”(《秋宴》)

他写仙逝多年的父亲:“值童青贫苦,无师萤雪,书报读通……几回回,梦里见音容。聊凭祭、百年华诞,轻唤八声。”(《八声甘州·纪念父亲百年诞辰》)

他为砚兄贺寿:“阁下能言笔健,洋洋洒洒著《裂变》。紫燕噙春,伟大母亲,风范卓然。写故乡篝火,冲腾照远。又何止、几千卷……”(《贺砚兄六十八岁寿辰》)

每一首诗词,都充溢着浩然正气,真挚情感。坦诚胸怀,炫丽文采,是吟诗填词的人应有的素质,也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人应有的品格。能够读到《枫林晚》的人,你应该认真欣赏他,你一定会同我一样认为,书的作者就是这样的人。

注:胡殿臣,1943年生于扎赉特旗努文木仁,汉族,中共党员,中文专科学历。小学高级教师,执教38年。历任中学语文教师,教导主任,中心校长等职。喜爱格律诗词,在2005年第二届国际华夏文化大奖赛中获得“英雄杯”一等奖;在2007年第三届国际华夏文化大奖赛中获“泰山杯”二等奖。在地方刊物、专集中发表多首格律诗词。他是家族文化集《古月风魂》的主笔,是扎旗诗词学会会刊《绰尔行吟》副主编,现任扎赉特旗诗词学会副会长。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