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父亲的阿尔山

2016-12-09 11:33

高晓珂

机缘巧合,金秋时节和作家协会的朋友再聚奇、特、俊、美、秀的阿尔山。

走在阿尔山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看天边云卷云舒、湖光秀色、层林尽染、金波荡漾,内心深处总有一种割舍不去的感情。此情此景,想起父亲,想起父亲为之奋斗的阿尔山。

父爱如山。父亲工作过的阿尔山始终是其魂梦相依、永远眷恋的故土。父亲的故乡就是我的故乡,父亲的阿尔山就是我的阿尔山,因为我是他的血脉传承,因为我继承了他的电力事业。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电是人类现代生活的重要能源,更是现代经济腾飞社会发展的加速器。

过去的阿尔山市靠柴油、煤油发电,百姓家里连电饭锅之类的家用电器都不敢用。天一黑,整个城市就漆黑一片,地方经济严重受到制约,城市发展寸步难行。

如今的阿尔山市,夜晚的繁华更让人难忘。灯火辉煌让人全然看不见远山近水,那一团团、一簇簇光彩夺目的灯光,使这个欧式风格建筑的小城更显得亮丽优雅。今夕何夕,夜色中的阿尔山市万家灯火和天上的星光速成一片,像升起一簇簇永不熄灭的礼花,我恍惚走在维也纳的街道或者法国的香榭丽舍大街上。

站在流光溢彩的阿尔山市的街道上,我想起父亲。为了边塞小城能有不夜的繁华,为了阿尔山市人民能用上优质的电能,父亲和他的同事们起五更、归夜色,战沙暴、抗风雪,在纵横绵延的线路上,在冰雪寒冬的铁塔下,他们努力工作。为了四个变电站建设,父亲和他的同事们一次次踏遍了阿尔山的崇山峻岭。

那是1998年的秋天,阿尔山市供电局诞生了。父亲高本林作为阿尔山市电业局的首任局长兼党总支书记,建设和见证了阿尔山市供电局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的过程。成立伊始,阿尔山市供电局一切从零起步,面临着重重艰难的问题,工作条件极其艰苦。阿尔山市的冬季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0多度,人们在室外都伸不出手来,而电业工人在线路上施工却要一干几个小时。线路都架在高山上,天寒地冻风疾,作业难度相当大。那时候,年近50岁的父亲长时间和年轻的工人一起在山上同吃同住同干活,一起摸爬滚打斗风寒。1999年1月27日,为五(五岔沟)-阿(阿尔山市)送电工程预验收,父亲起早顶着风雪和工人一起去验收一遍,回来之后手脚都冻了。但是为确保万无一失,又安排其他工人再去验收。按工作量计算出去验收的工人下午两点就该返回,可由于暴风雪的影响,送工人的车无法返回,大家只好顶着风雪步行往回赶,直到晚上六点多返回。回来时有的人脸已经冻伤。得知工人全部平安回局,父亲一直悬到嗓子眼儿的心才放下来,他都没敢马上去工人的房间看他们。他说:“太危险了,我真怕面对他们时,控制不住眼泪。”

“万里生寒浪,千里咽朔风。”这就是当时的阿尔山市,这就是父亲倾情工作的地方。父亲在阿尔山市工作期间很少回家,更别说在家过一个完整的新年。记得有一年大年二十九,父亲回来带回两条大鱼,直接放到水池子里,就去兴安电业局开会,说他回来收拾过年吃。我们全家欢天喜地以为可以和父亲一起过年了。等到大年三十,父亲说他回阿尔山市了,过年不回家了。

让阿尔山市亮起来,阿尔山市早日送电是父亲心中最重要的事。父亲就像一位不知疲倦的行者,脚步总是那样急促地奔波,奔跑在阿尔山市政府、施工现场、兴安电业局。

那一天,阿尔山市结束了靠柴油发电的历史;那一天,父亲和他的铁军们已经风雨同舟、艰苦奋斗整整四个月;那一天,是1999年2月1日,国电正式走上高高的兴安岭。当中央电视台记者来采访的时候,深深地为父亲和他的铁军们所创造的奇迹而惊呆,所书写的历史而惊叹!

十七年过去了,父亲用自己对电力事业的无限热爱,用自己对第二故乡阿尔山的真挚感情,把美好的人生献给了阿尔山市里那又粗又重的电缆、又高又大的铁塔,书写了阿尔山市电力的创业发展史。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父亲他们老一辈电力人踏实的工作态度,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成就了电力战线的基石。  

今天,时间的脚步将我们带入2016年,带入这个崭新的时代。勤劳朴实的阿尔山市供电人在岁月历练中,品尝苦涩、承载苦难、努力工作,他们从没有停止奋进的脚步。走在阿尔山市宽广的马路上,走在繁荣发展的阳光大道上,看阿尔山市灯火闪烁,灿若星河。我由衷地自豪和骄傲,父亲的阿尔山,今夜如此灿烂!父亲的阿尔山,今夜如此辉煌!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