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故土是我艺术灵感之源

———记青年画师左东秀

2016-12-09 11:30

记者赵烨

生活中,许多人总是匆忙地从起点奔向一个又一个的终点和目标,而忽略了沿途错落有致的美丽风景,忽略了春去秋来的短暂时光。有一个人却会耐心地驻足观看,并用缤纷的色彩将这些隽永的美景定格在恒久的画卷中。他就是青年画师左东秀,一个懂得放慢脚步欣赏风景的人。用虔诚、率真、朴实的心态透过手中的画笔把对人生的思考、对自然的敬畏、对生活的感悟付诸笔端。记者初见左东秀时,他安静地坐在上午的阳光里,言辞不多,有着温柔羞涩的眼神,直到聊起艺术,他的话才开始变得多起来,眼神也变得灼灼有力。

结缘绘画

出生于阿尔山市伊尔施镇的左东秀从小对美丽颜色就有特殊的喜爱,大人给他几支带颜色的笔,他会不哭不闹涂鸦几个钟头。正是因为从小对绘画情有独钟的喜爱,10多年过去了,当初一起学画的朋友们都放弃了,他却在绘画的道路上越行越远。左东秀的家人从他上小学时候就很支持他绘画,持续到初中、高中直至于2012年内蒙古大学艺术系油画专业毕业后,赴俄罗斯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艺术系深造。

左东秀说:“从小就喜欢画画,这也许是上天给我与‘她’的一段缘分。绘画是一件令人身心愉快的事情,特别是我的想法能从一笔笔地勾勒中显现的时候,幸福满满地萦绕在身边。虽然有些夸张,但是画画就是我一生都绕不开的事!”  

异国逐梦

大学毕业后,他有一个强烈的愿望:要去自己梦想的学府学习绘画!因此完全没有考虑过天气的严寒、语言的障碍和饮食的差异等问题。于是就这样,他孤身一人踏上了飞往俄罗斯圣彼得堡的飞机。在进入俄罗斯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之前,需要通过该校的预科考试,左东秀勤奋练就绘画功底。预科的学习时光转眼就过去了,他的勤奋学习得到了认可。“不少人半途而废,因为真的很辛苦,可能是因为真的热爱,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左东秀感慨道。

在俄罗斯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的4年时间里,左东秀每天早起晚睡,不停地画画。俄罗斯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是出名的严格,课程繁多,考核严格,两门功课不及格就会被直接退学。所以在校的学生都很努力,每天上完学校规定的课程后,无一例外都留下来继续画画。左东秀也是如此,每个月要交两幅油画作品,每天都需要画12个小时,经常很晚才回寝室,甚至到了周末也不敢放松休息。

学习油画的日子很辛苦,有时不知如何下笔,有时不被老师欣赏,但左东秀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油画。这样日复一日高强度训练让他熟练掌握了很多绘画上的技法,也为他完成毕业创作打下基础。

情系兴安

和所有游子一样,在俄罗斯时,左东秀无时无刻不在思念家乡。“有时候梦到家乡的村落,每个角落都记得清清楚楚。我时时刻刻把家乡的景、家乡的人、家乡的物装在心里边,所以我很多作品都以家乡为题材。”虽然一直离开家乡在外求学,但从左东秀的作品里仍能看出他对故乡浓浓的热爱。

左东秀每逢假期都会回国,每次都能感受到家乡的变化,于是,他萌生了一个想法,把家乡阿尔山的山山水水、人文历史用自己的画笔记录下来。2014年,他创作了油画《冬日余晖》,描绘的是儿时伊尔施镇清晨静谧的场景,童年的生活单纯快乐,环境宜人是他对家乡最特别的记忆,这也是他当时创作的初衷。为了把画面表现得更完整,在开始创作之前他利用假期回到家乡,寻找灵感,重拾记忆,也终于找到了画面里他曾经的童年时光。

采访将要结束时,记者问他还有什么打算,他指着自己画廊里的画作说:“在外漂泊多年,现在回到家乡开设画廊,不仅能描绘家乡、宣传家乡,也希望让更多孩子喜欢艺术,在我这里,哪怕零基础,也会手把手带孩子们走进绘画、了解绘画,这样不仅可以帮学生开拓学习的思维,也可以感知学生未来的艺术取向,教育也是一门艺术。”他的眼中透露出真诚和睿智的光彩。

与左东秀面对面

如果说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时期,那青春期的悸动就是最美丽的回忆。但在当下物质经济飞速发展的都市里,年轻人似乎被高房价、物欲的虚荣心、遥远的理想所迷惑,一些人开始隐藏真实自我,沉溺在虚拟与现实交织的网络世界,亦或是被消费与被消费的快感短暂填充。对于这一现象,青年画师左东秀在用画笔默默地守望着。他把年轻人的生活模式、心理诉求和对自我价值的迷失、再认知以及追寻的过程通过布面油画作品表现了出来。

左东秀的绘画有很多是对现实生活中问题的思考、审视,反映出他的内心和外部世界会经常面临两极境地。诸如虚拟与现实、美丽与危险、表象与本质、稳定与变化等。但左东秀作品更重要的意图,是描绘当下年轻人的生活,描绘时代变迁留在年轻人身上的印记,以逐步建立年轻人最纯真的面貌。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