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破茧成蝶沐春风

———扎旗创新理念引领发展全域旅游纪实

2016-12-09 11:18

驻站记者白玉亮

铺开扎赉特旗旅游地图,一个个景点绚丽缤纷,耀眼夺目。扎旗是一方绿色净土,神奇的神山、美丽的杨树沟、清新秀丽的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相得益彰;绰尔河哈毕日嘎景区一片青翠,似绿浪翻滚,尽显生态旅游的无穷魅力。

坐拥如此殷实的“家底”,如何更好地开采这一座座“旅游富矿”,扎旗从未停止过探索的步伐。今年,扎旗委、政府再度“挥笔”画下蓝图,按照“全域旅游”战略,用创新的理念引领全旗旅游的发展,旅游产业又一次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

重长远 固本强基动力足

走进扎旗音德尔镇红卫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优美、恬静且现代的新农村景观悦目宜人。清澈的小溪在林间潺潺流淌,串串林果挂满枝头,方塘的粼粼波光恰似一面银镜,放射出耀眼的光芒。农家院里游客进进出出、络绎不绝。此时的红卫村,人景互融,动静和谐。

今年,红卫村以“现代新村”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红卫村位于音德尔镇南部3.5公里处,现有农户345户、1508人。近年来,红卫村以硬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五化”为抓手,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使昔日的小山村华丽转身,实现美丽蜕变。绿色水稻种植、育肥牛(羊)养殖、农家乐等产业,使红卫村美丽乡村建设更具内涵,让红卫村美丽乡村建设内外兼修,彰显出更迷人的魅力。

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扎旗坚持在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上做文章,夯实旅游发展基础,在提升档次上布局谋篇,补短板、促发展,切实增强全旗旅游发展后劲和前进动力。今年民间投资近2000万元,新建、扩建乡村旅游接待户10余家,其中张连财钓鱼度假村和巴音道布旅游村被评为自治区3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塔琳苏布德旅游山庄评为自治区2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红卫村被评为全国最美乡村。

目前,扎旗乡村旅游接待户定点50余家,年吸纳当地农牧民就业近200人。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扎旗国营呼格吉勒图种畜场至阿扎界84公里旅游公路的后期工程和喇嘛洞大桥并正式通车。投资2274万元建成杨树沟景区至扎兰屯边界16.3公里旅游公路。投资1000万元建成神山景区祭祀敖包长1000米、宽6米的水泥路和敖特尔——四家子(哈日哈达至神山石老爷峰西)长5.5公里水泥路。逐步推进英格山景区、达嘎图山景区、绰尔河农耕博物馆、绰勒湖生态旅游景区、西山森林公园等国家AA级景区的景区大门、水冲式厕所、卫生箱、各种标识牌、停车场建设工程。

“‘十三五’期间,我们重点打造神山景区健身祭祀游、图牧吉保护区湿地观鸟游、杨树沟景区生态游与峡谷漂流、绰勒湖景区水域风光游等4大旅游景区与品牌拳头产品;重点建设完成杨树沟景区汽车营地和图牧吉自然保护区汽车营地2大汽车营地;完成12个重点乡村旅游扶贫村建设;实现区域全域旅游酒店、旅行社、旅游度假村、乡村旅游经营体建设与服务升级,旅游产业服务水平全面升级;完成扎旗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建设;到2020年,扎旗旅游基础服务设施与产业体系完善,旅游产业真正成为扎赉特旗区域重要支柱产业。”扎旗旅游局局长白金良告诉记者。

“百尺竿头已起步,再上层楼更可期”,在扎旗委、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旅游业已成为扎旗经济发展道路上一个重要的动力引擎,并释放出越来越强的辐射带动能量。

重特色 乡村旅游风情浓

“我们村的特点是生态建设好,林果业发展迅速。打好生态牌和林果牌,是发展乡村旅游的主要特色。”阿拉达尔吐苏木阿拉达尔吐嘎查党支部书记满都拉说。

一个个别具风情的乡村旅游景点,一家家各具特色的农家乐,一条条魅力各异的旅游线路,无不彰显着扎旗重特色、重品牌的精品旅游理念。

一座田园牧野、如诗如画的村庄,坐落在五彩斑斓的秋色中,整个村庄安静和谐,同时也充满生机和活力,仿佛一幅生动美丽的画卷展现在面前,显得格外动人。这就是被农业部认定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的好力保镇永兴村。近年来,该村坚持因地制宜建景点,突出特色抓旅游,大打生态牌和养生牌。

扎旗充分依托境内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现代生态农业蓬勃发展的优势,细化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出台了《乡村旅游服务指南》,编制完成扎旗《神山索道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制作完成了《神山旅游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和茂力格尔嘎查、前德门嘎查、温德根嘎查和巴雅嘎查生态旅游项目环境保护审查意见。《神山索道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已通过自治区财政厅评审,纳入国家PPP重点项目。旗委、政府整合涉农资金4200万元重点打造扎赉特旗生态园观光旅游项目。该项目总占地面积700亩,主要建设63栋日光温室,5座看护用房,66座井,自动喷灌系统,自动控温系统及配电系统,主要种植葡萄、香瓜、草莓、黄瓜、豆角等作物,一年四季均可生产。投资2000余万元兴建音德尔鲜光民俗村和阿拉达尔吐苏木沙日格台民俗博物馆,这些民俗旅游景点都成为了扎旗旅游业亮丽的组成部分。

重实效 旅游扶贫惠民生

“旅游作为扎旗重点打造的一项主导产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注重社会效益。坚持将旅游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以旅游助脱贫,从而让旅游业的惠民功能得以有效凸显。”白金良说。

扎旗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旗、革命老区旗。该旗立足全域旅游发展理念,重点围绕“全要素配置、全景区建设、全产业融合、全方位管理、全民性参与”五个方面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有数据为证:“十二五”期间,扎旗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49.4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0.36亿元。2015年全旗接待国内外游客达68.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6亿元。2016年,截止到10月末,全旗共接待国内旅游人数81.7万人次;预计12月末全旗接待国内旅游人数90.1万人次,同比增长19.3%,实现旅游收入7.3亿元,同比增长19.2%。

该旗紧紧抓住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全面升温的良好机遇,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资源优势,将旅游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主要路径,探索出了一条旅游与农业融合发展、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旅游与生态融合发展的工作机制,其中温德根嘎查、茂力格尔嘎查、巴达尔胡嘎查、鲜光嘎查等7个嘎查村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名录。

该旗发挥“旅游+”功能,推动旅游与关联产业深度融合,实现旅游产业全域辐射带动。通过旅游+新型城镇化,推动特色旅游城镇发展;通过旅游+新型工业化,推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加工业、特色旅游商品加工制造业发展;通过旅游+现代农业,推动休闲农业、采摘农业发展;通过旅游+信息化,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在旅游资源富集地区探索开展旅游扶贫村和经营户试点工作,拓宽贫困地区群众增收渠道。

“大山覆小山,一山一景观,山山争炫秀色;密林伴新林,一林一洞天,林林竞秀装。高人韵士,酒朋诗侣,何妨涤尘垢于乡趣,赏美景于山水。”今日的扎赉特旗,正在发展旅游业的道路上奋力前行,扬帆远航。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