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幸福时刻

2016-12-09 09:14

舒非

六十岁,照古人计算,已属步入花甲。可是,照联合国新发布的统计,“六十后”尚属“后中年”。那是拜科技日新月异所赐,七十岁不再是“古来稀”。身边八十多岁的朋友仍然很有活力,全世界到处飞,最厉害的是九十六岁的医生朋友,还照常出门诊。

远在墨尔本的旧同学某日来电话闲聊,她说:你不觉得我们现在是最美好的时光吗?她接着说,退了休,不再有任何压力,儿女皆长大成人,不必操心。而且,很多旧同学都在当“孙经理”,我们也无此负担。一天到晚想的都是去哪里旅行,或者怎样强身健体,保持漂亮。这还不是最美的时光吗?

另外一位旧同学不同意。说,再怎样好,也是青春不再。我宁愿回到青春岁月!我觉得前者比后者聪明。明明知道青春的小鸟一去不复返,与其整天伤春悲秋,倒不如面对现实。从现实中去挖掘美好的一面,努力活好今朝。

十八、二十当然是青春无敌的时刻。那时候,命运在我们手中,可以尽情去拼搏,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可是,那时候就没有烦恼,就无忧无虑吗?我们都经过年轻的岁月,回想起来,自然也是有苦有乐。现在不同,只求健康,简单得多,那也就不必考虑太多了。年过花甲,人生的成绩单基本已经出来。是好是坏,幸与不幸,都写在上面了。最好的办法就是面对它,然后好好地过下去。

我读过写年老的文章,最精彩的莫过于旅美作家王鼎钧的《活到老,真好》,那是一篇赞美老年的诗篇。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