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新闻

科技助税 高效快捷

2016-12-08 10:26 兴安日报

本报讯(刘冬雪 史雅玲)突泉县地税局作为全盟“存量房交易评税系统软件”应用唯一试点单位,于今年年初成功上线运行该系统。至此,突泉县存量房交易全面实现了从人工评估到计算机评估的转变。开启了存量房交易市场规范化管理的新起点,也标志着突泉县地税局存量房交易税收管理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那么这种转变将为纳税人带来怎样的好处呢?

现在,在突泉县进行二手房交易,只要在办理过户手续时把房源信息输入电脑,软件便会依托计算机系统数据库,对房地产市场中发生的存量房交易行为进行电脑评估,通过生成房屋交易价格的评估值,有效对纳税人所申报的存量房交易价格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核实,借此提升税收风险防范。同时,依靠该评税系统进行数据核算,可以节约纳税人与办税人员的时间,一举多得。

最初,为了确保该评税系统顺利上线,突泉县地税局认真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对全县已办理房产证的2.4万户进行房屋分类、采集整理房屋信息及获取评税所需的其他基础数据信息,重点对县辖区范围内的商品住宅楼占地面积、房屋套数、建筑面积等进行多点采集,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建立起支撑该软件有效运行,覆盖全县存量房的基础信息库。也正是借助该系统庞大的基础数据库,使二手房交易中可能发生的各种逃税行为得到了最大限度的防治。

据了解,今年该局二手房交易税收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3万元,这恰恰印证了这一评税系统为有效规范了当地二手房交易的税收征管秩序,使房地产税收管理更加科学规范,促进了地方税收的稳步增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编辑:谢欣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