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白狼司法所多措并举加强民事纠纷调解

发表时间:2016-12-08 10:42来源:

今年以来,白狼司法所在加强辖区民事纠纷化解上下功夫,以多种举措促进辖区和谐发展。 

一是重新整合修改人民调解组织机构,整编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在原有人民调解组织的基础上,建立了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主导,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为抓手,企业、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为补充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镇机关调解员合理编入各企业、行业调委会。此举措,既增强了企业、行业调委会的工作活力,也使得人民群众在遇到矛盾纠纷时,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调解组织机构,更加专业、及时地化解相关矛盾。 

二是引入联合排查化解制度。充分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发挥辖区边防派出所排查矛盾纠纷和化解矛盾的力量。司法所与边防民警协同组织排查矛盾纠纷,矛盾纠纷无死角,确保了辖区内矛盾纠纷及早发现、及早化解,避免了矛盾纠纷的激化升级。 

三是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实行联合调解。当矛盾纠纷涉及多方或是涉及政府决策时,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引入镇综治部门、边防派出所、纠纷所在社区或涉及纠纷的行业委员会,多方介入联合化解。 

四是加强调解案件档案管理。规范调解工作程序,及时准确编写上级统一印制的调解文书,做到发生纠纷第一时间进行登记,调解结束当日形成卷宗,书面卷宗与电子卷宗同步。

编辑:白莹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