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乌市紧盯发展主题实施精准招商

2016-12-07 23:46 兴安日报

本报讯(本报记者韩学文 驻站记者吴宏华 谭艳丽)在11月3日召开的江苏优势产业推介会上,乌兰浩特市达成协议合同项目14个,项目投资额达74.68亿元。大规模、大力度、大成效的招商效应初见端倪。

这只是乌市招商工作中的一个剪影。

在肯定投资是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的同时,乌市开展有选择性、针对性、目的性的招商,重点是围绕民生招商、围绕转型招商、围绕新兴产业招商,杜绝盲目招商。让招进来的项目发挥最大化,逐步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项目联动效应,真正实现企业与地方经济的双赢。

着眼“全域旅游”招商,借势发展

今年9月份,盟委委员、乌市委书记马焕龙随盟委考察团赴云南就旅游产业考察招商,成功与云南旅游控股——江南园林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计划融资60亿元的成吉思汗庙旅游创新区项目应声落地。

在全域旅游发展势头炙热的当下,乌市借势发展,站在旅游的角度抓招商,寻找经济发展新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好风凭借力。通过“旅游+”的新模式,乌市积极培育“旅游+美丽乡村”“旅游+观光农业”“旅游+工业”“旅游+购物”等旅游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推动旅游产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旅游市场新主体和消费新热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完善旅游服务。如上游的商贸流通、交通运输,我们招商引进的金鹿运业大型停车场及仓储项目已完成建设任务,立交桥、新机场、火车站西站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善了立体交通体系;中游的旅游景点开发、餐饮酒店,今年我们已经与山东美辰集团、北京瑞沃丰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洽谈,在小六队湿地公园开发建设、成吉思汗景区扩建、巴公府流域景观复建等旅游项目上达成了合作意向,近期又签约引进的民族风情村建设、花乡小镇建设等项目,引进的博源酒店项目今年年底将整体完工并试营业。同时我们要把有亮点、有特色的嘎查村打造成为旅游新景点,搞观光旅游采摘,带动现代农业发展;下游的旅游新产品、农副产品加工,包括万佳酱菜、三合村的大米等本地特色产品,进而形成新的生产力和竞争力。”乌市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梁彦君表示,这些项目既是为旅游产业服务,又带动整体发展水平,吸引更多的客商来此投资兴业。

提高招商“门槛”,引来投资“活水”

开发区是招商引资企业的集聚地,而对于进驻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投资企业,乌市有一条不变的准则——无污染。

遵循这一准则,开发区在选择招商企业时,更加看重“绿色、环保、节能、循环”,摒弃过去“有项目就招、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的招商模式,以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业为主导产业,引进了蒙牛乳业、河套酒业、奥特奇蒙药、鄂尔多斯羊绒等81家企业入驻,初步形成了食品、卷烟、制药、酿造、建材、绒毛加工六大产业框架。

乌市立足开发区现有企业,创新招商模式,盘活现有闲置资源和现存资产,引来投资“活水”,壮大开发区经济实力,力促开发区提档升级。已经积极与华润雪花黑吉公司沟通,适时启动啤酒厂二期建设,将企业生产能力提升到20万千升;积极与奥特奇蒙药公司为乌市联系北京信远达酸梅汤项目,力争早日签约落地;走访了中电电气集团总部,将投资建设光伏扶贫项目。

而随着一大批企业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其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又将带动一大批投资,这也是乌市实施的“以商招商、以商养商”招商策略带来的成效。内蒙古蒙冀缘猪肉深加工项目、中韩合资酱菜、马铃薯及蔬菜深加工等项目的入驻,绿巨人爱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万事亨通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福全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中油鸿德燃气等龙头企业的签约引进,将加快开发区发展清洁能源和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加工基地的步伐。

招商引资企业对乌市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日渐显现,开发区营业收入在2013年突破百亿元,今年截至10月底,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4.16亿元。

民生项目落地,提升民众幸福感

招商引资目的是促进经济发展,而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则是提高百姓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引进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入驻,不仅可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所需,还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乌市招商局局长杨宝春说。

以乌市重点招商项目长春欧亚集团的成功引入为例,从开业到现在的一年多时间里,乌市欧亚商业综合体已经迅速成为乌市乃至兴安盟一个新的区域性消费中心。

意义不止于此,乌市欧亚商业综合体是集居住、购物、餐饮、娱乐、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新业态,在满足乌市及周边旗县消费者的同时,还推动了乌市城南区快速开发,提升商业品质,促进就业增长。

另一个招商典型代表是菜市场建设项目的引入。乌市在河东区、新区、都林街、城南分别招商引进了有投资能力的企业,建设了大型菜市场,告别了过去零散的局面,让群众更方便更舒心。目前河东区菜市场整体基本完工,新区菜市场内部装修、消防设施正在安装中,都林街菜市场已建成,城南菜市场正在做征收。

既有“高大上”的工业大项目,又要有接地气的民生项目,乌市从贴近百姓生产生活入手,大到商业集团,小到一个菜市场,引进落地了一大批关乎民生的项目,签订的福全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2万头育肥牛、苏力特公司水上乐园、久龙农贸市场、曙光星云公司大数据、江苏爱康集团200MW光伏发电、金佳实粮贸、城南商贸综合体和广东华盟机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航空小镇等9个项目已落地,目前已完成投资10亿元;江苏美联集团100MW光伏发电、启迪桑德秸秆转化、中电电气公司扶贫光伏、内蒙古天乐实业公司养殖、铜锣湾集团商业综合体、中航生物肥生产、中科泰能新能源汽车4S店等41个项目达成初步意向。

编辑:谢欣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