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让志愿者之爱遍洒草原

发表时间:2016-12-07 10:05内蒙古文明网

“留守儿童一双双期待救助的眼睛,就是支撑公益项目前行的动力。”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紫丁香之爱公益团队发起者、“一千零一课”公益扶助项目创建者魏刚说。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当日,由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等11家单位主办的“志愿青春 花开草原”内蒙古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呼和浩特闭幕,“一千零一课”公益扶助项目、内蒙古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俱乐部服务项目、内蒙古文化助残慈善协会高校助残项目等9个项目在此次大赛荣获金银奖。

“本次大赛从今年6月份启动,共选拔出志愿服务公益项目109个,最终选出39个项目进入决赛。本次大赛旨在打造集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交流和文化引领于一体的全区性志愿服务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新形势下全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更好地围绕党政中心、服务工作大局,不断开拓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创新社会治理服务功能,广泛引导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公共服务。”本次大赛主办方介绍。

志愿服务是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内蒙古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在各族各界青年的积极参与下,围绕城市社区建设、农村牧区扶贫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大型赛事活动、抢险救灾工作、公益慈善帮扶等领域,广泛开展了系列卓有成效的志愿服务工作,形成了青年志愿者大型赛会服务、“保护母亲河”、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等一大批具有社会广泛影响力的重点品牌服务项目。

一代又一代志愿者用自己的无私奉献,践行着社会责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了草原儿女的良好素质和时代风貌。据了解,目前,内蒙古青年志愿者协会拥有近160万名注册青年志愿者,“一助一”长期结对数达到近15万对,为社会累计提供了近2亿小时的志愿服务。

伴随着青年志愿者队伍的日益壮大,内蒙古志愿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志愿服务管理制度普遍建立,内部运行机制不断完善,青年志愿服务事业进入快速发展期。自2014年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启动以来,内蒙古荣获了5个金奖和29个银奖,内蒙古自治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组织奖,内蒙古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向着全国一流行列不断前行。(内蒙古日报 记者 赵曦)

编辑:朱连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