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教育

为什么孩子一回家就关门

2016-11-30 11:11 兴安日报红城版

很多孩子一回家,就回到自己的房间把门关上。关门其实是孩子的一个表情,表达的是“别理我,我不愿意跟你说话”的意思。

孩子为什么要关门?因为在家里的对话中,父母往往成了道德的评判者、喋喋不休的说教者、永远正确的建议者,这使对话充满说服、威胁、控制与建议。其实它们都是沟通的绊脚石,阻碍了孩子表达内心感受。孩子会感到,家长的反应是对他们感受的不接纳,他们只好闭嘴,或为自己辩护,或充满愤怒。

事实上,孩子在遇到问题、情绪出现困扰时,最需要的并不是一个教育家,而是能了解、关怀和包容自己的父母。如果孩子不愿意将在外面遇到的困扰告诉父母,最可能的原因是:父母曾在听孩子的诉说之后,并没有表现出孩子所期待的接纳,孩子的心得不到安抚,甚至加深创伤。

(据《中国教育报》)

编辑:戴晶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