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面对改变

———读《谁动了我的奶酪》有感

2016-11-25 10:55

斯宾塞·约翰逊,他是享誉全球的思想先锋,演说家和作家。你可能还不了解这位伟大作家,可他的许多观点,使成千上万人发现了许多生活中的简单真理,使他们的生活更健康,更成功,更轻松。他的《谁动了我的奶酪》这部作品更是家喻户晓。面对复杂的问题提出简单有效的解决方法,在这方面,他被认为是最好的专家。他的《谁动了我的奶酪》就是告诉我们怎样解决生活中面对变化的好方法。假期我接受妈妈的建议阅读了这本书。

在一座迷宫里,四个人找到一座奶酪站,奶酪有一天消失了,面对消失的奶酪,四个人有四种不同的观点和应对的方法。小老鼠嗅嗅和匆匆马上寻找新的奶酪站,不再对原来的奶酪站有任何的留恋。而哼哼、唧唧则是认为奶酪是被人偷走了,在原地大喊,在原地等待,认为会有人把奶酪送回来。当嗅嗅和匆匆已经找到了新的奶酪站,他们开始享用美味的奶酪时,而哼哼、唧唧还在原地等待。一段时间后,唧唧发现再这样等下去不只是奶酪回不来,他和哼哼也会被饿死。于是他决定和哼哼再次出发寻找新的奶酪,可是没想到哼哼还坚持要在原地等待,他只好自己踏上寻找新奶酪的征程。一路上,他不断反省自己,并且在自己所经过的地方写下自己的感受和学会的新道理。他希望哼哼有朝一日反省后会沿着他写下的留言找到他。最后唧唧也找到了新的奶酪站,可怜的哼哼一直不肯改变,恐怕最终要饿死在原地了。

读完这则寓言,我感觉我们生活中有些人像是哼哼,待在原来的地方固步自封,拒绝改变,总是对所有的改变视而不见;但也有一些人像是唧唧在最后反省了过来,去接受这改变;但很少有人能像嗅嗅和匆匆一样,一开始就接受改变并享受变化。

生活中变化无时无处不在发生,无论我们是害怕改变或是喜欢改变,如果我们都能尽快调整自己适应变化,我们应该可以做得更好。这也正如我们的学习生活,我们应该学会改变,人的思维要改变,人的观念要改变,保守的坚持也许不是真理,落后退步的只能是自己,所以我们要勇敢面对新的事物、新的观念、新的思想,决不能原地踏步。   

乌市第五中学初三(11)班 刘国梁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