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健康扶贫”点亮希望

2016-11-24 20:13

“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是农牧民群众害怕疾病的真实写照。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重大疾病成为许多农牧民脱贫路上翻不过去的大山。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在科右前旗,现有建档立卡的29392贫困户中,有59%的家庭是因病致贫。

这一数字背后,包含着一个个支离破碎或辛酸痛苦的家庭。俄体镇兴安村李昕袆因患再生障碍性贫血花费22.7万多元,沉重的负担已经压得全家人喘不过气来。幸运的是,新农合及大病保险报销17.8万元,这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归流河镇巴达仍贵嘎查常新蕊因患小儿先天性心脏病花费19.5万元,新农合及大病保险补偿15.7万元,自付部分不到4万元。归流河镇梁博皓住院治疗花费8.07万元,靠种地为生的家庭不堪重负,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为其补助2.06万多元,除去新农合及大病保险报销部分,治疗费用支出不到5万元。

据了解,目前,健康扶贫项目中新农合基金补偿10445.73万元,大病救助支出718万元,“两癌”救助金10万元,尿毒症、白血病、小儿先心病支出85万元,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项目救助患病儿童143.56万元。

“这些因病致贫户中,有不少本来家庭生活还算充裕的,但因一人得病而拖垮了全家。推进健康扶贫工程,无论从减少现有贫困人口,还是预防新增和返贫人口,都是非常重要和十分必要的。”前旗卫计局局长王静华告诉记者。

为帮助因病致贫群众同步实现小康,前旗为贫困大病患者构筑多道防线,提高新农合保障水平、大病保险补偿比例,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制度等方面入手,全面推进健康扶贫工程。

对参加新农合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乡镇卫生院门诊就医,补偿比例提高到70%,转盟外医院报销封顶线提高到30万元。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从原统筹基金数提高到10万元,大病报销限额提高到22万元。同时将患有股骨头坏死、白内障并享有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的城镇居民纳入特殊病种报销范围,每年为其提供免费体检。

坚持以“兜住底线,应救尽救,动态管理,应退尽退”原则,通过提高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认真做好农村低保、特困人员医疗救助政策与扶贫开发政策落实。

对农村低保对象、五保对象等33315人全额补助参合资金199.89万元,在定点医院就医,经农合等部门报销后,其自付费用按照不低于70%的比例给予医疗救助。有3万名0岁到16岁儿童全部免费纳入“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项目之中,其医治费用在社保、新农合两项核销后超过1万元时,该项目就会进入实时报销,最高赔付额可达20万元。

除此之外,前旗还将对贫困人口实施产业扶贫,让产业发展成为贫困人口脱贫的可靠保障。 (驻站记者 时秀霞 张岩)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