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民族教育之花盛放红色沃土

———乌市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侧记

2016-11-18 09:54

驻站记者梁子晶

在乌市教育的这方沃土上,民族教育如一朵盛开的格桑花释放着它多姿多彩的魅力,它是民族团结的重要体现,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途径。在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乌市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认真落实民族教育政策,民族教育硕果累累。

大力投入 夯实民族教育基础

崭新的富有蒙古族特色的校门,彩绘有蒙古马、蒙古包等蒙古族元素的校园围墙,开阔的操场,一排崭新的教室……这里就是乌市乌兰哈达东苏教学点,于2016年7月竣工建成,教室、器材室、卫生间等功能室一应俱全。7岁的朝乐门正在认真地、一笔一划地写着老师留的作业,他告诉记者他家就住在东苏嘎查二队,放学了家人就会来接他。朝乐门的班主任澈力木格是今年乌市新招录的教师,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专业,今年24岁,“我是一年级的班主任,来这里上班还不到一个月,现在班里只有三个学生,我教他们蒙古语文和数学,音体美都有专业的老师教。”

记者从乌市教育局了解到,东苏教学点是今年新建农村教学点之一,是盟、市教育部门充分考虑农村学生上学路途遥远,能够在家门口就近入学的愿望后,筹划新建的。“东苏教学点的办公条件与我们小学都是相同的,教师也是正规招聘的,每个教室都有多媒体教学设备,随着教学的日益成熟,这里的学生会慢慢回流,虽然刚刚起步,但会越来越好的。”乌兰哈达中心小学校长包福祥告诉记者。

在乌兰哈达中心小学现有教学楼的东侧,新建的综合楼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该项目是乌市民族教育建设项目之一,于今年5月份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550万元,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内设教室、教师办公室、科学实验室、计算机室、图书阅览室及音乐美术活动室等,可容纳300名学生就读,投入使用后将极大改善该校的整体办学条件。“以前的教室是危房特别不安全,而且,随着学校学生数量的不断增多,有时候我们不得不借隔壁学校的教室给孩子们上课,这个综合楼建起来之后,学校的各项教学活动就能够得到顺利开展,可以说这栋新建综合楼是我们全校师生共同期盼和渴望的。”包福祥告诉记者。

除了硬件条件的日趋完善,在软件建设方面,乌市不断推进教育信息化,各民族教育学校校园网设备得到改造升级;除两所教学点外,全市中小学已全部实现宽带网络接入,有较完善的校园网络;各中小学已实现多媒体教室全覆盖。

培训+联盟 全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中最为重要的一环。乌市在发展民族教育过程中,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以满足民族教育日益发展的需要。在招聘教师的过程中,按照一定比例招收民族授课教师,始终把民族教育放在重点位置上。

“这两年通过走出去学习,真的是开阔了眼界,在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上学到了不少有用的知识,这样的培训对于提高我们的能力和水平确实是一个有效的途径。”乌市第十中学陈海镜老师告诉记者。

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的教育,让教育资源更加均衡,乌市教育部门采取联盟办学的模式,让发展较快的学校与发展后劲足的学校结成联盟校,“通过联合办学,开展联合教研活动,能够不断提高学校的师资水平,目前这种方法已经显现出十分明显的效果。”乌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

与乌市第五中学开展联合办学的乌市第九中学是蒙汉教学的民族学校,在联合办学过程中,白振卓老师深有体会,“通过联盟办学,我最大的感受是在同课异构这块儿,通过我们自己讲和听五中的老师讲,通过对比,无论是从课堂教学、教案撰写和备课上,还是在信息共享、工作风貌上,真的能学到很多,对教学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特色办学 托起民族教育的希望

“乌市的民族教育发展有一个特色,那就是民族学校的分布大多是在城乡结合部以及距离城市较远的乡镇,因此,大多数是蒙汉合校的格局,这就要求每个学校在教学中根据自身实际开展特色教学。”乌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乌市第十中学是一所民族中学,地处乌市“后花园”义勒力特镇,这里风景秀丽,生态环境良好。行走在十中的校园内,处处都能体会到蒙古族元素的风情。同时,该校不断创新以“彰显民族特色,优化育人氛围”为主题的学校环境文化建设,学校楼道、教室、办公室、寝室均围绕办学理念和民族文化,进行统一布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科学教育特色方面,十中还以民族文化为主,结合学校实际特色,设置了区级实验课题《义务教育阶段少数民族学困生成因及转化策略研究》、国家级课题《义务教育阶段民歌传承与发展的教改实验》、学校校本课程《科尔沁文化分支——巴公府文化》和《岸芷汀兰》经典诵读、蒙授书法课程等等,让民族教育更加深入。

每逢周二和周四下午是乌市乌兰哈达中心小学的民族特色社团活动时间,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简直让人看不过来,蒙古族民间手工、蒙古族礼仪文化、蒙古族摔跤、蒙古族象棋、蒙古族民歌、蒙古族元素剪纸等等,老师教得仔细,学生学得认真。“蒙古族象棋有技巧,同时能够体现蒙古民族的精神,但是现在很多人都不会了,所以我觉得这项技能应该继续传承下去。”负责教授蒙古族象棋的孟克老师说。

编后:

全力办好民族教育

民族教育是少数民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更是中华民族大家庭全面发展的重要一环,对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作用。多姿多彩的乌兰浩特是自治区民族自治政府成立的摇篮,蒙、满、回等17个民族生活在这个包容、开放的大家庭里,和谐安定,人民安居乐业。在这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土地上,民族教育的发展日趋成熟,谱写着独具特色的魅力。

在乌兰浩特,民族学校大多集中在城乡结合部或偏远乡镇,但在乌市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的方针指引下,民族教育硕果累累。4月,呼伦贝尔市民族教育考察学习团到乌兰哈达中心小学考察学习汉语授课民族学校加授蒙古语文教学的做法和经验,并针对如何发展民族教育与乌市进行了交流;5月,乌市教育局同乌市民族事务局共同举办了“全市中小学生蒙汉朝三语诗歌朗诵比赛”,选拔出5名学生代表乌市参加“银铃杯”全盟第七届中小学生蒙古语诗歌朗诵大赛,取得了优秀奖;9月,乌市九中代表乌市参加了兴安盟第四届蒙古语授课中学生校园那达慕大会,乌市民族教育成果在大会上得到充分的展示。

成绩的取得是对乌市民族教育最大的肯定,相信在未来的路上,民族教育一定会得到更好的发展,民族文化会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弘扬。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