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萃周刊 文体

冰雪运动正升温

2016-11-17 15:34 兴安日报

刚过立冬,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各大滑雪场迎来旺季,来自北京、河北等地的众多滑雪爱好者脚踏滑雪板,飞驰在冰天雪地间。今年11月份以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3份关于冰雪运动发展规划方面的文件,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中国各地的冰雪运动正在升温。      

让3亿人上冰雪

“穿上雪鞋,你就会感受到外界的寒冷与内心的火热交织的快感。冰雪运动,是一种释放,是一种不一样的旅程。”冰雪运动爱好者申志豪如此描述参与其中的感受,冰雪运动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健身方式。调查显示,20年前,国内的滑雪场不足10个,现在已达500多个。最近一个雪季,到北京延庆滑雪的人数比前一个雪季增长了30%。

北京申办冬奥会的成功,将带动中国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3份规划文件为冰雪运动的发展明确了目标,部署了具体措施。体育工作者和行业专家普遍认为,这将是冰雪运动发展的新契机。腾提度体育总裁苏玲对记者表示,这一系列规划的出台很有系统性和节奏感,给整个行业带来了震动。“作为从业者,我觉得这些规划透露着很强的操作性。”苏玲曾在央视体育连续3年负责冰雪项目的整包经营,冰雪运动发展规划的发布,让她感到“大快人心”。

因地制宜谋发展

由于冰雪运动受自然环境和地理条件影响,南方地区曾是冰雪运动的“真空地带”,但南方群众对冰雪运动的喜爱丝毫不弱于北方。

目前,各地冰雪季已纷纷开启。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10月31日成立,进一步助推河北冰雪运动及相关产业发展;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与乐视体育展开合作,利用互联网为冰雪体育打造新的推广平台;南京等其他南方城市,室内冰场悄然兴起,南京世纪星滑冰俱乐部已经拥有上万名会员;新疆天山脚下的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和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依托独特的高山冰雪资源,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滑雪爱好者,同时还为本地青少年滑雪教育提供场地……

冰雪产业迎春天

“冬季运动风潮正扑面而来,冰雪产业大发展的‘春天’来了!”不少业内人士发出感慨。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黄亚玲认为,北京冬奥会是中国发展冰雪运动的一个契机,但是,“推广普及群众冬季运动,不能仅仅依靠体育主管部门的力量,更需要多个部门和行业联合行动”。

《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明确指出,要“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苏玲表示,今年A股市场有超过30家公司在转型体育及冰雪产业,许多央企金融机构的管理者对冰雪体育也都是“兴趣满满”。但与之不匹配的是,冰雪产业发展基础还很薄弱。“冰雪运动缺少符合市场需求的好内容,行业中的好项目凤毛麟角”。

苏玲同时表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让中国冰雪产业来到了新的发展时期,要实现再进一步,需要各方着眼新形势,完成新一轮“合纵连横”。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