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萃周刊 法制

锡林郭勒猎杀候鸟案侦破详情披露

2016-11-17 15:26 兴安日报

10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正蓝旗洪图淖尔出现大量水禽死体。水质污染?传染疾病?人为投毒?天鹅之死事件迅速在网络及各大社交平台上发酵,一时间流言四起,受到社会各界及全国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公安局迅速展开调查,开始了9天9夜的缉凶之路。

天鹅湖惊现天鹅死体

10月19日,正蓝旗森林公安局接到报案称有人在正蓝旗扎格斯台苏木希热图嘎查洪图淖尔摄影过程中,发现湖里有很多天鹅死体。

洪图淖尔意为天鹅湖,位于正蓝旗扎格斯台苏木境内,因每年有大量天鹅在此栖息而得名,近年来大量游客慕名而来进行拍摄。接到报案后,正蓝旗森林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开展调查打捞工作。截至10月25日,累计发现水禽死体259只,其中小天鹅死体233只,绿头鸭死体26只,均无外伤。

正蓝旗公安局刑警大队侦技人员接到指令后迅速赶赴现场,协助正蓝旗森林公安局开展侦查工作。为尽快确定候鸟中毒的具体成分,技术人员以50米为一个单位,对洪图淖尔周边水体、泥土、水草、小天鹅死体、绿头鸭死体、胃内物、血液等进行取样送检,并对现场开展勘验。

抽丝剥茧找真凶

经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鉴定,送检候鸟样本体内检测出农药克百威,确定候鸟系中毒死亡,初步认定为人为投药所致。正蓝旗森林公安局迅速立案,并将案件情况及时向当地旗委、政府和上级公安部门逐级上报。此案引起国家林业局,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根据锡林郭勒盟委的统一部署,成立了“10·19”专案组。

专案组在充分了解当地及周边地形特征和相邻苏木嘎查地理位置的基础上,以案发地为中心,走访周边群众。对用于毒杀天鹅的药品来源进行专项调查,同时,在全盟范围内组织开展旅店业、冷库、超市、餐饮业统一清查行动。

经专案组层层筛查、分析研判,正蓝旗上都镇居民图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11月2日,正蓝旗公安局副局长巴达日夫带领民警对图某进行正面接触。当日16时,图某如实交代了自己伙同禹某永、苏某、杨某、阿某、王某等6人,于10月中旬在洪图淖尔投毒猎捕候鸟的不法事实。至此,这起投毒猎捕候鸟案的案情终于水落石出。

突破图某后,专案组立即下达命令,各抓捕组分赴北京、天津、河北、吉林及多伦县、正蓝旗上都镇等地展开统一收网行动。

当晚,5名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押解至正蓝旗。经过9天9夜不眠不休的奋战,备受关注的洪图淖尔猎捕候鸟案顺利告破。

利欲熏心法难容

7名犯罪嫌疑人归案后,正蓝旗公安局民警迅速展开讯问。犯罪嫌疑人禹某永如实交代了猎捕候鸟的不法事实。

10月10日中午,禹某永与王某、苏某、阿某驾车至正蓝旗扎格斯台苏木洪图淖尔,禹某永下车至淖西侧水面进行投毒,半小时后,4人返回桑根达来镇。次日,4人返回淖边,拣拾部分天鹅、鸭子、大雁。10月13日,禹某永、苏某、图某3人再次驾车对死亡水禽进行拾捡。10月19日,禹某永、苏某、阿某、杨某4人又至洪图淖尔进行拾捡,到达后发现淖边人很多,因而放弃。

10月21日,苏某、图某将部分天鹅进行包装,16时许交给禹某永,送往至天津的班车。10月23日,苏某、阿某二人在去往正蓝旗胡芦斯台路边将剩余的天鹅掩埋。

11月3日上午,在犯罪嫌疑人苏某的指认下,专案组民警在葫芦斯台将掩埋的天鹅及部分其它水禽死体起获。(据《法制日报》)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