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生活导航

我对“双11”有话说……

2016-11-14 09:46 兴安日报

编者按:

11月11日凌晨,天猫“双11”购物节开始。

仅仅52秒以后,天猫成交额超过10亿元;截至北京时间11月11日零点3分16秒,菜鸟网络包裹超过100万单。

紧接着,第6分58秒,成交额再次快速刷新,超过100亿元。据数据统计,2015年天猫“双11”是在第12分28秒时成交额突破的100亿元。

这一系列惊人的数字背后,都是每一个消费者消费能力的体现。虽然“双11”是购物狂欢节,但是每年都有消费者因为一时冲动而消费,等时间长了发现买的东西都没有用。甚至有的商家借助这个时机,虚拟定价或者以次充好让消费者有了不愉快的购物经历。本期,记者通过消费者的真实讲述,提醒其他消费者日后消费应谨慎,面对接下来的“双12”购物节,回归理性消费杜绝浪费。

讲述:“没有用的商品一大堆!”

讲述人:姜唯佳

“双11”购物节已经有8年的历史了,每年姜女士都说不消费,但是每年的消费金额都在几千元以上,去年更是高达1.8万元。“本来我不知道去年消费了多少钱,但是今年‘双11’之前有一个加入战队拼红包的活动,我加入朋友的战队后,里面显示了我去年‘双11’的消费金额——18143元,看到这个数字我都觉得有点恐怖了!”姜女士表示。

姜女士把手机递给记者,让记者看了她去年的“双11”消费情况。记者发现,这些订单中服装居多,最贵的一件貂皮大衣花掉了7800元。鞋300多元一双、小衫100多元一件……各种各样的小额消费拼凑到一起就超过了1.8万元。姜女士告诉记者,当时买的时候发现打折力度大的商品就按捺不住心情,尤其是一些反季商品价格更优惠,姜女士便将一些打折力度大和自己喜欢的商品全部加入购物车,买回来后也想着反季商品明年再穿,可是到了今年,姜女士的审美发生变化,去年“双11”买的裙子,到了夏天就不喜欢或者又买新的了。有的东西只用了一两次,有的甚至是全新的商品变成了闲置物品,对于这种浪费,姜女士很后悔。

百姓支招儿:

对于姜女士这种情况,很多消费者都深有感触,一时的冲动消费导致了浪费,如何改掉这个习惯,怎样能抑制这种消费冲动呢?记者在采访时,许多消费者给记者出了一招儿!

许多消费者表示,“双11”可以购物,但是要理性消费,如何做到理性呢?那就需要克制自己看一样买一样的毛病。对于经验老道的消费者,他们早早就开始着手准备“双11”。首先对自己的基本情况进行一个判断,对需要购买的东西写一张购物清单,把这张购物清单交给身边的亲朋好友,让他们帮忙斟酌,相互讨论是否需要购买。在敲定需要购买的东西后,有针对性地到购物网站上选取,并把喜欢的必需品先加入收藏夹而不是忙于购买。等第二天冷静下来后,再看看自己收藏的商品是否还喜欢,再和好友讨论一下是否值得购买,几经斟酌之后,会发现很多商品不必要购买或者已经丧失了购买的冲动。通过几天的沉淀,购物的冲动得以控制,到了购物节当天,就会冷静许多谨慎许多。

讲述:“差点买到高价商品!”

讲述人:李美蓝

“双11”是购物狂欢节,在消费者眼中这天的商品价格一定很优惠!现实真的是这样吗?消费者李女士告诉记者,去年的11月10日晚上,她一边在网上给女儿选购羽绒服,一边等待11月11日的到来。通过对比,她在某网站的店铺内看上一款儿童羽绒服,价格为119元。李女士把羽绒服加入收藏夹后,期待11日到来后的再次降价。到了11日的零点,李女士开始付款,发现收藏夹里的羽绒服已经由原来的119元涨到169元,李女士和客服理论,也没有得到答案。“通过这件事我发现并不是所有商品都降价,也有借此机会涨价的,我差点就买了提价商品,以后可得小心,不能太冲动!”李女士告诉记者。

百姓支招儿:

对于李女士这种经历,很多消费者都有应对措施!如何辨别是否涨价,那就是提前一个月开始关注自己想买商品的价格信息。消费者表示,一般从国庆节开始,很多商家就开始有折扣了。消费者对喜欢的商品进行关注,并对价格和商品评价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如果到“双11”当天价格上涨,就不购买了,并把旺旺的联系方式拉成黑名单,以后不在这样不讲诚信的商家消费,更可以防止自己因为一时疏忽而买到高价商品。“这三年的时间里,我看过很多次这样随意涨价的商家,慢慢对购物节就不那么期待了,我要提醒其他消费者一定要理性消费谨防上当!”支招儿的李芸女士表示。

讲述:“买到破损品要维权!”

讲述人:刘菲

“双11”总有消费者买到的商品有破损,消费者刘菲告诉记者:“去年在‘双11’买的足浴盆使用后发现有漏电现象,但是和客服理论的时候发现不能退货。客服推脱责任,一边说是我的使用问题一边说我把商品掉包了,总之就是不赔偿。最后我联系淘宝客服,把问题说明后顺利退货退款。当时我也咨询了乌市工商局的工作人员,他们说这种情况要维权。”在刘女士的讲述中,记者了解到,她所买的这款足浴盆折扣大,价格低于市场价格非常多,是一款三无产品。对于这样的产品,消费者更应该理性消费,以免给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带来伤害和损失。

百姓支招儿:

对于这种商品,很多有经验的消费者提醒大家应该保持冷静的头脑,理性消费。尤其是家电类商品,如果价格低于市场价格特别多,那么则应该对商品进行详细了解。最直接的办法是看消费者对商品的评价,如果商品的综合评分在4.6分以下就应该谨慎购买。如果买家给的差评多,更是应该放弃对商品的购买。其次在发现商品和描述不符后应积极联系相关部门或者网站进行维权。 (本报记者 秀秀)

编辑:王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