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依然的井冈翠竹

2016-11-11 10:44

高喜武

早春时节,组织上安排去井冈山参加培训,听到这个消息,我高兴得像个孩子似的。因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第一个根据地,有毛主席、朱老总他们留下的足迹,我真想看一看呀!还有一个秘密,小时候学习《井冈翠竹》后就有个梦想——看井冈五百里毛竹。因为井冈毛竹是革命的竹子,和井冈山人民有一样的品格。这次真的要去这个遥远而神圣的地方,我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焦急地等待出发日子。

从家里出发那天正赶上清明节,这个节气北方乍暖还寒,一片荒凉,可是,第二天到了井冈山却大不一样了。刚下飞机便觉得这地方可真好!空气异常清新,湿润中带有泥土的芳香,深吸一口直入心脾。坐上接机的大巴向井冈山市新区驶去……透过车窗望去,路旁稻苗绿油油的,田野、山川到处是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噢,南北两重天哟!

住所宾馆路南的新区公园,干净整洁,面积很大。与其说是公园,倒不如说是植物园,因为这里少说也有几十种树木,多数我都叫不上名字。幽静的林间小路弯弯曲曲,两侧的树木茂茂密密,大叶的、小叶的;笔直的、婆娑的……突然眼前一亮:啊,竹子!那不是深埋在我心底几十年的毛竹吗?看,那一簇簇的毛竹青翠欲滴,每棵竹子都昂首挺拔,竹结清清楚楚、枝叶旺盛繁茂,活力四射。嘿,这不跟我小时候所学课文中的描写一模一样吗? 

投入井冈山的怀抱,我不仅为战争年代的革命故事所感动,而且更被井冈山的绿色生态环境所折服。大巴车载着我们在盘山公路上忽高忽低、忽左忽右地行驶,而车窗外向后退却的是一沟沟、一坡坡,漫山遍野的苍翠。老师介绍说,井冈山人保护生态的意识很强,这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4%。嘿,这个比率太高啦!“红色的摇篮,绿色的城。”井冈山你名副其实哟。

欣赏井冈山自然风光,也是井冈山学习的“必修课”。那天,大家坐上了5000米索道的缆车,缆车滑翔在索道上,犹如踩着一条美丽的彩虹,云游在山水之间。雄伟峻峭的山峦,绝壁千仞的峡峪,浩瀚无边的绿海尽收眼底。那感觉正是所谓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美极了!居高远眺绿色的林海随着山势高低起伏、连绵不绝,蔚为壮观。俯瞰近处毛竹尤其引人注目,一片片、一堆堆、一棵棵,密密麻麻,到处都是。

望着无边无际的碧绿,联想起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叮咛,心中的敬意油然而生。井冈山能留住大自然的蓝天白云和一派绿色,使毛竹依然那么青翠,你是新时代生态文明的“排头兵”。

我得仔细找寻毛主席、朱老总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多听听“革命竹子”的故事。我“天真”的想法像个小学生。然而“现场教学”那天,这个想法变成了现实。

那天,我们乘大巴进入大山深处,“零距离”亲近井冈山,聆听并感受发生在这里感人的往事。在黄洋界哨口老师介绍,当年黄洋界保卫战工农革命军和百姓团结战斗,利用漫山遍野的毛竹摆设竹钉阵,搭架竹篱笆设置障碍,用简陋的武器抵抗住敌人的疯狂进攻,保住了黄洋界。毛泽东闻讯欣喜写下了气势豪迈的《西江月·井冈山》。

“朱毛挑粮小道”是那样的崎岖漫长。大家气喘吁吁地体会着当年挑粮的艰辛与坎坷,而我“幼稚”地盯着小路渴望能看到老人家留下的脚印。盯着盯着……倏地眼前仿佛出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和战士一起用竹扁担挑粮食,用竹筒运盐的队伍。噢,井冈山的竹子呀,战争时期你是同志们的武器和“帮手”,你是革命的竹子!

我喜欢井冈山毛竹,因为你正直挺拔,永远向上,和井冈山人民有一样的品格。

在培训班上老师回顾说,1929年井冈山根据地失守,国民党对根据地进行残暴烧杀,石头过刀,茅草过火。但是,井冈山人没有屈服,他们像毛竹一样,风吹雨打不改色,刀砍火烧不低头,永远积极上进。更可贵的是井冈山人像毛竹一样的品质,一直传承着,并且在井冈后人中放射出灿烂的光芒。

大型实景剧《井冈山》,再现了当年井冈山根据地的历史,场面宏大,富有感染力,600多名演员都是当地红军后代和老乡。这是人们来井冈山参观学习必看的节目。每天晚上演员们便从周边村屯骑着摩托车、电动车准时赶往现场参加演出,待演完后回家快半夜了。我们观看了演出,心灵被触动和洗涤,许多人都潸然泪下。我本想这样辛苦而感人的演出,每名演员一个晚上怎么也得赚百八十元的劳务费,可是老师说才20元。听了以后我的灵魂再次被撞击,心想井冈山人的后代仍然讲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正直向上,这不还是井冈翠竹的品质吗?

老师是当地人,他说,井冈山人心态平和,做事大气,继承了先辈的光荣传统。我们虽然在井冈山待了短短的几天,却一次次为井冈山后代的品行所感动。去逛市场、店铺的人回来都说,这的物价便宜,服务热情。我的同伴老郭在宾馆旁的小店铺吃饭,他买了4瓶啤酒,打开后有两瓶是“喝一赠一”。老郭喝不下去了,离开时把中奖瓶盖送给老板并表示不要了。可是,老郭刚出门,老板一边喊一边跑出来,手里拿了两瓶“营养快线”,笑着对老郭说:“啤酒喝不下了,给你两瓶这个,价格一样的。”一边说一边塞到他的手里。老郭跟我讲完了自己的经历后伸出大拇指:“井冈山人真好!”

从井冈山回来好一段时间了,可是在那里的所见所闻一直难以忘怀,特别是那翠绿秀美、挺直进取的毛竹时常在我脑海中萦绕,挥之不去。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